【见微】湖北商贸学院“阅读大数据”引人关注

来源:时间:2019-04-24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 陈玫宇 李奇 通讯员 程胜军 杨卫平

昨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在湖北商贸学院第十一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上,发布的一组数据很有意思。

数据显示,去年最受湖北商贸学院学生欢迎的书籍以语言文学类为主,路遥和东野圭吾分别当选最受欢迎的中外作家,他们的小说《平凡的世界》、《白夜行》连续两年进入借阅榜前十,年借阅量均超过150次,专业书籍《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也首次冲进榜单前十,排名第四位。

去年起,湖北商贸学院开始对阅读大数据进行分析,包括各学院年度入馆人次、借阅量、电子资源访问趋势等多内容,这些数据的发布对引导学生阅读起到了良好作用。

图书馆副馆长唐劲松介绍:“我们每个月会把数据送到各个学院,各学院能看到自己学生的学习氛围,也有紧迫感,这样就刺激了他们推动人文建设。我们还分季度奖励借阅量最高的优秀读者。很明显,今年第一季度的阅读量同比翻了几翻。”

巧合的是,今年第一季度借阅量最多的男女生都来自机电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90天时间里,李婷共借阅书籍32本,不到3天就能看完一本书的她告诉记者,阅读有深浅才会更有效率。

李婷借阅的大部分是专业书籍,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专业排名第一的她前不久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与李婷不同,“文艺青年”付伟更喜欢读文学书籍,散文集《陌上花开》足足看了三遍。每天严格执行“一小时阅读计划”的他喜欢摘录好句好段、写读书笔记,这样的好习惯让他在校内外的征文比赛中从未空手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