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156个项目亮相“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湖北省复赛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19-08-01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胡泊 黄阳 邓楸子 余蕴妮  通讯员:陈凌

7月31日,由省教育厅、省委统战部、省发改委等10家省直部门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156个大学生“双创”项目进行了现场比拼,争夺进入全国赛的入场券。

本届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昨天的省级复赛中,每个项目都进行5分钟的路演,并接受专家提问,然后现场评分。

武汉科技大学学生团队带来的创意发明——温差发电电池技术在现场颇受评委的关注,他们巧妙的利用人体体温和周围环境的温差,解决了移动设备需要充电的难题。

学生魏经天告诉记者:“像平时在佩戴applewatch,小米手环这些智能手表、智能可穿戴设备,我们会遇到一个频繁充电的问题。那么我们就在想,能不能研发一种以人体体温的能源技术,将人体热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装置,那么我们就可以实现一个永不充电的效果。”

尽管学生毕业了一拨又一拨,但武汉科技大学这项研究一直在持续,经过近10年的努力,一个拥有7项发明专利的温差电池终于面世。

魏经天现场给记者展示:“当我们把手指放上这个电池的时候,就可以利用我们的人体热能来发电,为这个手表提供使用的能量电能。这样就可以实现一个即戴即用的效果,不用充电,现在的实验效果是佩戴两个小时可以续航一整天。”

目前,华为等公司已经和该科研团队进行了接触,有望共同研发出适应市场的产品。

“人体植入心脏起搏器,到了一定的年限就要把这个心脏起搏器重新取出,更换电池再植入进去,会对人体造成一个二次损伤,那么我们就可以利用我们的温差发电电池,以人体的肌肉和血液的微弱温差来为这个心脏起搏器供电,实现一个永久的使用。”

小小的蚯蚓能对环境治理起到大大的作用吗?湖北工业大学创业团队在武穴开展三下乡活动时发现,大量的污泥、牲畜粪便困扰着当地居民,于是他们通过2年时间,研究出利用蚯蚓使污染物变为有机肥的技术。

湖北工业大学学生陈明欢告诉记者:“它能够让土壤的透气性更好,是普通土壤的三倍,粪便、污泥都是碱性的,这个植物它生长的喜欢是生长在酸性(土壤)里面的,所以通过蚯蚓过后,它里面会产生一些有机酸来中和这个碱性,使我们的肥料让植物会吸收得更好。”目前,这个项目不仅使武穴市朱河村的有机肥年产量超过5000吨、利润达170多万元,并且为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该村也因此被评为“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在本次大赛中,该项目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

本届大赛自今年4月开赛以来,全省高校累计报送参赛项目达4万多个,参赛学生17.4万人,在各校初赛的基础上,推荐2848项进入省赛,最终产生60个金奖和96个银奖。全国总决赛将于今年10月在浙江大学举行。

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大赛评委龚发云表示:此次比赛一是反映了我们大学生对现在创业的这种热情在不断的高涨,第二是反映了学生对现代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发展、农村农业的发展的问题的担当,第三反映了学生现在的创新精神、新文化的这种感悟能力都有明显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