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机器人战队获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接力赛冠军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19-09-10查看数:0

记者李奇,通讯员谢小琴报道:

武汉理工大学机器人战队近日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接力赛决赛中以1分51秒的成绩从六支决赛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

世界机器人大赛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本次大赛吸引了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支队伍、4500多名选手参赛。

此次参赛的武汉理工大学机器人战队共有3名队员,都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他们从今年6月下旬期末考试结束后便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整个暑假都没回家。

武汉理工大学学生、队长何晓介绍:“每天从八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六七点钟一直在实验室调试机器人,差不多持续了半个月。我们那个程序是要求要用Python,我们又没有学过Python,我们就要自己重新学Python。接力赛中有一个接棒的过程,这也是全新的挑战,我们需要接触没有学过的比如说视觉识别、图像识别,让机器人能够定位定的准。”

队员王琦表示,机器人对环境的要求很高,环境不好,行走就容易摔跤。为了让机器人不摔跤、走得快,队员们在路面不平整的实验室进行了反复训练和调试。让本来需要机器人走三分多钟的路程,到赛场上能1分51秒完成。

王琦说:“首先我们比赛的场地是十分复杂的,我们实验室的环境也是十分复杂,所以我们在机器人比赛中机器人没有出现摔跤,很稳定了完成了整个走路的过程。第二点就是我们机器人交棒过程用的算法十分稳定,如果掉棒的话对时间会有影响,我们没有掉棒,非常稳定的完成了整场比赛。”

何晓介绍:“比赛时心态方面你需要很沉稳不能太急躁,通过比赛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学习能力方面也提升了很多。”

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近五年来,该院获国家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达305人次,获省级学科竞赛奖励达608人次。

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熊盛武介绍:“学校教务处近三年跟我们学院投入了两千多万的经费,主要用于本科生的实验条件建设和科技创新活动的平台建设。学院也非常重视指导团队的建设,专门成立的一个指导团队,由17位专门从海外回来的博士和教授组成。我们培养出了像斗鱼直播联合创始人张文明这样优秀的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