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企建设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今日通车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19-09-27查看数:0

融媒体记者张超、徐唐杰,通讯员沈培荣、高玥、岑杏嫦报道。

9月27日上午10点58分,由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牵头建设施工的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这是武汉本地国企首次牵头建设施工的一座长江大桥。

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是一个由5座大型桥梁、1条隧道组成的项目群,分别为秭归长江大桥、香溪河大桥、灵观台高架桥、AK0+180接线桥、三岔沟大桥、吴家沟隧道,全长5.4公里。项目位于秭归三峡库区之上,跨越了长江和香溪河,它是秭归第一座跨江大桥,也是全省公路领域第一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约21亿元。

武汉航发集团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工程建设管理负责人肖开乾介绍,这个模式既能使企业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同时也有经济效益,政府社会效益更大,用较少的资金撬动了很多的资金,在这里建造桥梁,让老百姓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在长江上建造大桥,对于武汉航发集团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极其难得的机遇。2015年8月,项目破土动工,武汉航发集团与“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并肩作战,逐梦三峡。跨长江部分的秭归长江大桥主跨约519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桁架推力拱桥,在同类桥梁中,技术难度为世界第三,净空高度为亚洲第一。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采用了扣挂体系与缆索吊机,使用规模在国内领先。

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不仅是三峡后续规划项目,更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重点项目。 “五桥一隧”通车后,秭归南北地区真正成为一体。秭归江北有4个乡镇,每年脐橙产量20余万吨,目前都是通过汽渡运输,大桥建成后,脐橙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市场竞争力增强。

该工程是完善湖北“六纵五横一环”骨架公路网的重要接线工程,是带动武陵山片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三峡库区乃至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控制性和基础性工程之一。项目建成后,国家高速公路沪蓉线和沪渝线相互连通,把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等世界级黄金旅游区以最便捷的路线连成一体。该工程是完善湖北“六纵五横一环”骨架公路网的重要接线工程,是带动武陵山片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三峡库区乃至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控制性和基础性工程之一。项目建成后,国家高速公路沪蓉线和沪渝线相互连通,把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等世界级黄金旅游区以最便捷的路线连成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