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努力就是想让观众满意!”育才二小“小闰土”的军运故事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19-10-26查看数:0

记者张斌,通讯员 杨国涛 胡蕴芬 李洁:

离军运会开幕式已经过去了一周时间,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三年级九班的李晋龙还是会时不时焦虑的摸摸额头:“哎,剃头的时候导演说,小孩子头发长的快,这都一个星期了,只长了一点,马上要跳街舞了,这可怎么上台啊”。一旁的薛孝言笑着安慰道,我不也一样吗。今年6月,军运会导演来育才二小选角,经过才艺表演、与导演谈话、现场审核等多方位的层层筛选,二小六位可爱的小萌娃被幸运的选中了参与开幕式演出,李晋龙和薛孝言是仅有的两名入选男生。

为了达到开幕式《江山如画》真人版“清明上河图”最好的视觉效果,导演组决定其中两位萌娃的头发需要全部剃掉,接到通知后,老师们都非常为难,这两个跳街舞的帅小伙最在意的就是自己的头发,但是小小的他们知道责任的重大,知道一切行动听指挥,他们忍着泪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变成了“小闰土”,头发剪完后两个小家伙放声大哭,但是哭过后自己擦掉眼泪又继续投入到排练当中。休息中他们两人互相安慰:“头发很快就会长出来的,头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参与到如此光荣的演出中来”。可爱的他们最大愿望就是演出结束后头发就能一夜之间全部长出来。

或见亭中抚琴,或见水上行舟,或见桥上行人,或见麦浪翻滚,每一次变幻,每一种演绎,都牢牢锁定了场内观众的目光。殊不知,最终呈现出来的精彩演出,是在数十次地修改表演方案中一点点打磨出来的。《江山如画》篇章这7位萌娃是年龄最小的演员团体,也是整个开幕式文艺演出中年龄最小的团体。他们要和一群20多岁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用最快的速度解读、记忆导演的每一次演出方案的调整,并按照导演指示零失误演绎。每次排练导演都会指示分别演绎多个不同的版本进行比对和调整,孩子们注意力高度集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失误。他们贴着“兵兵贴”降温坚持排练,席地而坐端着盒饭迅速进餐,躺在小板凳上休息调整,每次排练得到表扬最多的也是这6位认真、敬业的“小演员”。

回忆起开幕式的盛况,李晋龙说,上场表演时听到现场观众巨大的欢呼声和掌声,我激动都快流泪了,虽然为了舞台上短短的几分钟,排练了100多天,还剃光了头发,但这次的经历必将是我人生中最荣耀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