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萌可爱 好看好用 协和医院来了“新员工”,两台送餐机器人上岗!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0-02-15查看数:0

武汉交通广播记者徐睿捷,通讯员聂文闻、彭锦弦发回报道

“不需要消耗口罩,不用穿防护服,既能送餐、送药、送体温表……”昨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房加入两名“新员工”医用送餐机器人——乐乐,每当响起轻快的音乐,按照医务人员的指挥,乐乐就开始它的工作了!

乐乐于昨日开始它们在协和医院的工作,为隔离病区的病人们提供免接触送餐、送药服务。乐乐身高1米2,是一个身体分隔为四层的机器人,一到用餐时间,就在隔离病房的走道上来来回回忙碌起来,为病人奉上可口的饭菜及对症药品,病人还可通过乐乐,把检查的体温计等物品交还给护士。“我们只需把配好的餐品与药品放在托盘上,再选择需配送的房间号,轻轻按下‘出发’键,乐乐就会稳稳地举着托盘,到达指定地点送餐、送药,十分便捷。”隔离病房的护士介绍,机器人到达病房门口会语音提示取餐,单次可送四个病房,一般1-3分钟可完成一次送餐任务,任务完成后机器人可按设置回到初始地点或护士站。


“乐乐很大程度减少医疗物资的消耗,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提升隔离病区物资配送的效率,最大限度保护患者和医务人员。”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赵雷指出,在隔离病区使用机器人免接触配送方式是必行之举。
据悉,通过机器人免接触送餐技术助力抗击疫情。这两台医用送餐机器人由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