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院赵建平教授圆满完成绥芬河输入性病例救治任务返回武汉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0-05-17查看数:0

武汉新闻综合广播记者卫未,通讯员田娟、蔡雄 、黄盼报道:
5月15日上午11时,囯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医疗专家组成员、湖北省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建平教授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从哈尔滨返回武汉。


4月11日,赵建平抵达牡丹江,立即参与到绥芬河口岸输入性病例的救治工作。作为湖北省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他自去年12月底就连续工作在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第一线。经过一个月的坚苦奋战,绥芬河口岸输入性病例于5月12日清零,赵建平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
湖北抗疫,全国各地4.2万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让赵建平感动,更深深体会到中国力量。在同济医院,前期呼吸机不足,不过几天就调来大批呼吸机投入使用。其他医疗物资也随着全国各地的支援日益增多,从最初的紧张,到后来完全满足救治需要。他切身感受就是,只有中国具备这样的优势,快速地大量调集医疗资源,不惜代价救治患者。
包括赵建平在内的的8位“国家队”专家,与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鹤岗四个地市5支医疗队队员及牡丹江本地医护人员共计1100名医护人员快速就位。没有国家的统一调配,没有国家的凝聚力,当时就不可能有那么多医护人员到湖北,现在也不会有这么多医护人员支援牡丹江。
赵建平说,中国的经验是最成功的经验,实践已经证实这个经验是最有效的。新冠肺炎防治的一些关键措施,我们刚开始认识不足时,但后来做到了。也正因为前期有了武汉的经验,到达当地后,“按部就班”地治疗效果肯定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