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多措并举建设节约型高校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0-08-27查看数:0

记者 杨文杰 欧阳荣光 王慧

节约型校园是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南民族大学大力推行节能降耗工作,学校总用水量、人均用水量连续四年下降。

26号,在中南民族大学后勤保障处水电与节能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查看学校节能监管平台。该平台可以24小时监测校园内水电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各个片区的用水、用电指标也一目了然。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校园内管网漏水造成的水资源浪费,2019年,学校后勤保障处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威派(武汉)高新技术股份公司”合作,利用节能监管平台报警系统和漏点定位传感技术,全年共查出近20处漏损点,全部得到及时修复。今年复工后,学校又发现了5处漏损点。其中,南区二食堂一处管网漏水抢修后,日用水量下降了100多立方米。

中南民族大学后勤保障处水电与节能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帆:8月5号凌晨,我们接收到平台推送的预警信息,南区二食堂用水异常,我们立即进行排查 发现两处漏点,处理后,6号下午4点用水量恢复正常,这个平台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漏水点 我们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对我们的节水起到很大作用。

为充分利用水资源,2019年暑期,中南民族大学以校园雨污分流改造为契机,新建两个雨水蓄水池,并结合校园内已有的清水池资源,安装绿化专用取水设施5套,满足了校内部分绿化灌溉和道路清洗用水。此外,学生宿舍引入空气能热水系统和直饮水系统,减少了使用锅炉的能耗,合计每年节省天然气11万立方米,约合28万元。

在大力实施硬件设施节能改造的同时,学校紧抓宣传教育这一重要阵地,每年不定期开展节水、节电等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校倡导节约环保理念。

中南民大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 秦鹏飞:学校一直在推广节水节电行动,对我们自身也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 ,刷牙中间就会把水关掉,人走就会把灯关掉,实验室比较大,人少就不会开那么多灯,空调只会开一个 做到节电。

中南民族大学后勤保障处水电与节能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杨宏振:我校通过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节能改造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连续四年来,我校总用水量,人均用水量逐年下降 2019年,我校人均用水量65.8吨,相比2016年下降了19.4%,同时我们希望通过正在推行的水电定额措施,进一步在全校营造节能环保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