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眼又遭侧眼青光  雪上加霜之时 悉心医生反复推敲方案甘当风险为其手术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0-08-31查看数:0

记者 徐睿捷

“真的很感谢六医院眼科团队,是你们的艺高胆大,让我重见光明”。家住王家巷的58岁周汉桥师傅出院前,紧紧握住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张启明的手不放,由衷感谢他和他的团队在自己曾因外伤失去左眼,近来右眼又遭青光眼打击,双眼近乎失明,一度绝望放弃时,为我顶着巨大压力手术,挽回了视力。

周师傅女儿对记者说道,就医四处遭拒,最终六医院张启明主任急患者之所想,甘当风险,为父亲手术,这种精神,值得钦佩。十年前,父亲因一次眼部外伤,摘掉了左眼。这十年来,父亲一直靠着右眼独自生活。2020年5月份以来,父亲仅存的右眼视力急剧下降,看东西模糊,每次吃个饭,饭和菜洒一桌子。8月中旬,已绝望的父亲称右眼近乎失明,天天在黑暗中摸瞎,于是,我带着他辗转多家医院,均因其独眼手术风险高而遭拒,后经熟人介绍,来到了市六医院眼科就诊,科主任张启明接诊了他。

接诊后,张主任仔细为其行眼部检查,发现其因右眼高度近视,导致其视网膜黄斑裂孔、视网膜劈裂、视网膜萎缩、青光眼等,唯有手术干预,才有康复的可能。但是,周师傅的手术难度及风险较大一旦出现术中意外,很有可能右眼将失明,生活上造成极度不便。综合考虑后,张主任决定为其冒险手术。收入院后,周师傅一度出现焦虑情绪,张主任又耐心给他做工作,进行心理疏导,劝其现在不做,将来很有可能失去手术机会;现在做,团队也会尽全力做好手术的每一个细节,力争让右眼恢复功能。谈话后,周师傅平和许多,重担却压在了张主任及其团队身上。

张主任说道,术前两天里,他多次与省部属医院专家取得联系,制定周密的应急预案,术中一旦发生视网膜脱落、坠核等风险,迅速开启绿色通道转院,实施眼底补救术,同时反复推敲手术方案,确保手术万物一失。8月29日上午,经扩瞳、沿角膜缘做3mm切口施囊、分离、超声乳化、装入晶体······,张主任带领团队15分钟成功漂亮的完成手术,术后,

周师傅右眼视力逐渐恢复,生活有望自理。

谈起这次手术,张启明主任记忆犹新,他说道:手术的成功对于周师傅来说,意义很大,恢复视力后,他又可以生活自理了。虽术前顶着很大压力,但看到患者有着较好的预后,那点压力真算不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