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理工学院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大讲座”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0-09-04查看数:0

记者曾小曼,通讯员刘明杨  蒋千敏 史雨娟报道:

2020年上半年,莘莘学子们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困”于家中,接受线上教学与学习。武汉,曾经是重疫区,随着秋季新学年的到来,近日,饱经疫情肆掠的武汉,高校陆续开学,大学生们纷纷返回校园。武汉的高校防疫和大学生的人身安全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为提高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增强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开学伊始,武昌理工学院组织2017级、2018级、2019级各个班级开展了以“新学期疫情防控安全”为主题的班会主题教育活动,一万余名大学生接受疫情防控教育。

“现在武汉虽然的最安全的城市,但是从世界疫情大环境来看,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反而要更加重视,对疫情防控做好充分的认识和充足的准备,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该校文法与外语学院506教室里,素质导师张曼丽正在给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班会上,各班级素质导师主要从疫情防控、在校安全、学业指导等几个方面上展开。素质导师们强调,必须人手一个口罩,寝室内做好消毒,通风工作,尽量不交叉使用生活用品。每个寝室必须备好体温计,进行每日早中晚三报。课堂上,同学们隔位就坐,保持距离。

在班会上,人工智能学院素质导师岳晓红列举了几个疫情期间的案例,回顾疫情时期医护人员们做出的重大贡献,还一并表扬了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同学,指出疫情防控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张凡易同学说:“病毒可能一直潜在我们身边,目前看见有些人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懈怠,希望这次班会能让大家都提高警惕。”

“新学期新气象,学习是首要任务;但是目前来说,疫情防控是我们更加需要去关注的方面,所以现在我们还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班会结束后,记者采访到生命科学学院素质导师邓婧,她说,“希望同学们能继续注重疫情防控,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校园生活中能够更好的享受校园的时光,珍惜每一天的校园生活。”

据了解,武昌理工学院8月24日起,学生开始陆续返校。学校门口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学生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扫码并进行体温测量,检查通过后方可入校。学生返校后严格按照“非必须不离校”、“未审批不离校”的原则加强管理。学生必须出校的,应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全体学生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和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及时收集学生的健康信息并保存。

该校还公布了详细具体的“日常防疫指南”,涉及学习篇、宿舍篇、就餐篇、出行篇、运动篇等。按照规定,教室、图书馆座位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教室停留期间避免扎堆。上课请佩戴医用口罩有序进入教室,按规定位置入座,配齐足量的学习用品,避免交叉使用。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各宿舍间不聚集、不串门,避免近距离接触,必要时佩戴口罩。建议师生自带餐具,避免混用。食堂采取错峰就餐方式,就餐排队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该校还开设健康教育课堂,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入学教育,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师生、家长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关注学生心理等问题,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