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血型奶奶欲为O型血孙子捐肾 同济医院血浆置换为其实现心愿 专家:更多肾病患者将赢得移植机会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0-10-12查看数:0

记者 李小雪 胡岚涛 通讯员  常宇 摄影 齐剑东

AB血型的孙奶奶想为患尿毒症的孙子遥遥(化名)捐肾,可遥遥是O型血。如何帮奶奶完成心愿,拯救5岁的小生命?9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与儿科、输血科合作,通过血浆置换和药物治疗,成功实施跨血型亲属肾移植。今天,出院的遥遥牵着医生的手连声说“谢谢”。

遥遥来自安徽,去年12月因为肚子疼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急性肾炎”。病情很快进展成尿毒症,遥遥开始每天都要接受腹膜透析治疗,没有办法上幼儿园。此时,肾移植是他的最佳选择。

2020年4月,武汉一解封,心急如焚的遥遥父母就带着他来到同济医院,排队等待儿童捐献肾移植。但是等了4个多月,都没有合适的肾源。遥遥的身体状态每况愈下,皮肤瘙痒、小脸浮肿,吃东西没胃口。

爷爷奶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都主动提出捐肾来救遥遥。考虑到女性的肾脏往往较男性小一点,给孩子更合适,所以医生优先考虑奶奶。尽管遥遥的爸爸妈妈再三犹豫,但在奶奶的强烈要求下,含泪应允。

在经过医院伦理委员会同意后,留给医生们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跨血型的问题,而这也是传统肾移植配型的禁忌。

器官移植研究所陈刚教授介绍,近年,随着器官短缺的矛盾加剧,国内开始尝试跨血型肾移植,同济医院自3年前开始实施跨血型亲属肾移植,目前累积近10例。但儿童跨血型肾移植,预存抗体较高(1:256),而且是AB血型给O型,这都属于首次尝试。

陈刚教授马上与儿科、输血科开展了通力合作。输血科提供新鲜的AB血型冰冻血浆,儿科负责血浆置换来清除遥遥体内的血型抗体,最大限度地降低排异反应。每次置换后再由输血科及时检测抗体的水平变化。通过各科室的共同努力,遥遥的抗体降到1:4,达到安全移植的标准。

10日,医生们顺利为孙奶奶和遥遥开展了手术。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祖孙俩都恢复得非常顺利。

看到祖孙俩先后出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副主任医师朱兰非常欣慰。她说,尿毒症患者如果要等到血型完全相兼容的肾脏器官出现,需要1~3年的时间。如果血型不相容亲属捐肾移植手术得以开展和推广,就意味着最多可以增加约40%的亲属肾脏供体,那么更多的尿毒症患者有望得到接受肾移植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