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开腹手术却依然肠漏、短肠综合征的早产新生儿 终在同济得到成功救治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0-11-04查看数:0

武汉新闻综合广播记者卫未,通讯员田娟、黄盼报道:

2020年11月4日,一岁四个月“毛豆”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此刻他被同济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余东海抱在怀里,却一刻不停地蹬着小腿,他还大着胆子,伸长手,去抓余医生胸前的笔和胸牌。毛豆妈妈在一旁笑着说,他是一点不会怕医生,他最怕的是护士。

毛豆妈妈回忆,小毛豆是她的第四个宝宝,之前的孩子全部没有能保住,已经34岁的她,在知道自己又一次怀孕后,很是小心,严格的定期孕检。但是孕29周小排畸检查时,发现脐血反向,脐带扭转。虽然尽力保胎,但只有1.3Kg的小毛豆还是在30周出生了。

毛豆因为早产,体重极低,出生后一直在医院进行治疗,惴惴不安的父母祈祷着一切平安!但在出生25天后,毛豆出现血便及一系列其他肠穿孔、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征象,呼吸机支持下,毛豆转院至武汉市一家医院进行了急诊手术,切除坏死穿孔的回肠10cm并造瘘。但是术后仅20天,小毛豆又一次出现肠穿孔征象,医院再次开腹手术,切除回肠10cm。两次手术过后,小毛豆的小肠只剩下55cm。好景不长,毛豆再一次的出现肠梗阻和肠瘘。此时,医生告诉毛豆妈妈,毛豆早产,反复手术,再次肠瘘,很危险,让家属做好思想准备。

“我的孩子还有机会么?我不甘心!”虽然家里已经开始准备一些后事,但毛豆妈妈不想放弃,她四处打听,从其它患儿家属口中,了解到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余东海医生有过相关治疗救治经验。于是她拿着所有的结果找到了余医生。

余东海说,小毛豆当时的诊断考虑为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早产儿、极低体重儿、2次手术造瘘和肠切除术后、肠瘘、短肠综合征。治疗难度极大,且孩子体重不到4斤,一个月内已经两次开腹手术,术后再次出现肠漏和肠梗阻,此时不适宜第三次开腹手术。需要加强抗感染,肠外营养,多种措施提高免疫力,肠漏需要加强外引流,促进愈合。

“我觉得还有机会!坚持一下,不要放弃。”余东海谨慎又乐观地说,他的话给了毛豆妈妈希望。但因毛豆身体综合情况很不好,无法脱离呼吸机支持,于是余东海医生与毛豆住院医院的管床医生联系,一起想办法进行治疗。经过精心治疗,毛豆肠瘘治愈了。

虽然毛豆闯过了这一关,但他依然有短肠综合征,还有造瘘口的存在。孩子可以马上关瘘么?

“还不行。”余东海说,近几年,他一直在研究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关瘘的时机问题!此种情况下贸然关瘘,可能会出现各种并发症,许多孩子会出现肠梗阻,被迫再次造瘘!何时关瘘,如何关瘘,不是简单的问题,需要一整套的准备。如果毛豆可以经口进食,肠管完全代偿,就可以比较安全的关瘘。

在余东海医生的指导下,毛豆妈妈开始不眠不休的007模式,为关瘘做好准备。每一次喂奶,她会先把奶瓶放在电子秤上,然后往里面倒入40℃的温开水,再用另一个电子秤称好奶粉的重量,最后才把奶粉倒进奶瓶中。奶粉泡好以后,她赶紧在一个小本子上记录。每天要称量孩子的造口出的肠液有多少,精确到克!

“最初时,我们大约一个半小时就要喂毛豆一次奶,一天要喂9次。喂进去的奶量要记录,宝宝拉出来的大小便量也要记录。虽然很麻烦,但是我们必须得这么做。而且计算的出入量差值尽量最大化,奶瓶的刻度不太准,电子称让数据更精确。”这样动态观察宝宝的营养吸收情况。详细的记录,也让余东海医生非常方便地了解并诊断毛豆的病情。

漫长的三个月,小毛豆在医生和家长的努力下长到了4.3Kg。期间虽然毛豆不时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需要肠外营养等各种状况,都有惊无险的度过了!余东海介绍,虽然病情稳定,但毛豆仍然存在短肠综合征,依然没有完全代偿!传统方法是继续等待,但是在此期间,我们有必要采取“攻击性”治疗措施,增加孩子肠液的吸收时间,促进孩子的代偿,缩短肠外营养!但是前提是远端肠管功能正常,否则会因为肠梗阻,被迫再次造瘘!

2019年10月8日,小毛豆住进了同济医院小儿外科。进行一系列的检查之后,首先做直肠肛门的测压检查,孩子肛门有“直肠肛管抑制反射”,说明孩子可能有正常的排便反射,其次,做了经肛门的手术活检,再次排除了先天性巨结肠的可能,做了结肠的传输实验,了解到结肠的功能差强人意,直接关瘘的话,可能会因为结肠功能不良,发生肠梗阻。经过反复思考,于 10月21日,小儿外科余东海医生团队为毛豆实施了“复杂肠粘连松解+小肠部分切除、肠吻合+阑尾造漏术”。手术中,毛豆所有的肠管像“憨”了的面条一样,粘在一块,医生利用手术放大镜,花了2小时,精心分离粘连,没有损失任何一点肠管!余东海说,“对于短肠综合征的孩子,每一厘米的肠管,都是非常宝贵的。”。

术中,放了防止术后腹胀和肠炎,医生团队精心设计了一个手术方案,小肠和大肠做端侧吻合,同时将阑尾保留血供提到右下腹,行阑尾造瘘,这个阑尾造瘘像“高压锅的减压阀”一样,当关瘘早期出现腹胀,肠炎的时候,可以插入胃管引流,控制肠炎的发展,使肠道顺利代偿。术后孩子果然出现了评估中预料的情况,间断出现腹胀,肠炎!而这个精心设计的“减压阀”起了大作用,通过阑尾造瘘引流和输液等治疗,毛豆的肠炎很快痊愈,到后期肠管逐渐代偿。

通过毛豆的亲友团的007工作模式下的精心护理照顾,孩子的体重慢慢地从4.7Kg长到了9Kg,逐渐完全脱离肠外营养,自主进食。肠炎也发作的越来越少,每天规律性的两次大便!“毛豆是一个小吃货,平均一次150-180毫升的牛奶,还会吃两次一大碗辅食,特别喜欢喝酸奶……”毛豆妈妈幸福的念叨着。

2020年10月17日,已经判若两人的小毛豆复诊后,余东海说可以关瘘了。10月20日,余东海医生团队为毛豆实施了造瘘阑尾切除术,术后,毛豆精神恢复的很好。

余东海介绍,每位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这个孩子出生到现在,磨难重重,经历过武汉市的三家医院的接力治疗,做了5次手术,好在最后预后良好!毛豆是个珍贵儿,两次开腹手术却依然肠漏、短肠综合征,治疗难度很大。但是否再次手术,手术时机等都是需要仔细检查和谨慎评估,需要突破传统手术方案的限制,毛豆的阑尾造瘘就是“神来之笔”!据了解,经过近5年的研究,他的团队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关瘘评估和手术方案,成功治愈很多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