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劳累情绪紧张,小心冠脉综合征盯上你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0-12-01查看数:0

记者:徐睿捷 通讯员:徐兆勇

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各种压力压得人喘不过气,过度疲劳是现代人亚健康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如今猝死、过劳死案例已经屡见不鲜。然而可怕的现实并不能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很多人却不注意身体健康,对过劳要么一笑置之,要么只能为了生活默默无言。可是,当身体出现这些危险信号时,一定要及时引起重视,否则小心冠脉综合症盯上你。

冠脉综合症是指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是以冠状动脉内不稳定的粥样斑块的破裂或者是糜烂引起血栓形成所导致的心脏急性缺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是冠心病的一种严重类型。常见于老年、男性及绝经后女性、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腹型肥胖及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的患者。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常常表现为发作性胸痛、胸闷等症状,可导致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猝死,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无论是药物治疗、介入治疗或是手术治疗均无法使血管病变彻底消除,因此一旦得了急性冠脉综合征就需要终身服药。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病因主要是在交感神经兴奋、血液粘稠度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等诱因下,导致不稳定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或者糜烂,引起血小板凝集,进而使血栓形成,最终可造成急性或亚急性心肌供氧减少或者缺血,甚至心肌损伤。人的身体若长年处于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状态,免疫机能因此削减,患病几率会明显提高。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典型表现为发作性胸骨后闷痛、紧缩压榨感、压迫感或烧灼感,可向左上臂、下颌、颈、背、肩部或左前臂尺侧放射,呈间断性或持续性,部分患者在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前数日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大家就要重视起来,积极去医院检查治疗。

既然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这么可怕,如何有效缓解过度劳累情绪紧张呢?可以通过一下集中方法踮脚尖:人在踮脚时,由于双侧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可促进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循环,从而缓解下肢酸胀及防止下肢静脉曲张和皮肤色素沉着。具体做法: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跟,保持2~3秒,可重复多次。伸懒腰:伸懒腰可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收缩,使瘀积的血液被"赶"回心脏,从而大大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所以,常伸懒腰在促进人体肌肉收缩和舒张、增进肌肉本身血液流动的同时,还可带走肌肉中的代谢产物,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使人感到全身舒展,精神爽快。梳头:梳头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经常梳头,可使人的面容红润,精神焕发。平时每天可梳头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梳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