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控制高尿酸血症?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0-12-01查看数:0

记者:徐睿捷 通讯员:徐兆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尿酸血症的出现变得越来越频繁,痛风越来越普遍,甚至发病年龄逐渐在年轻化,尽管目前痛风患者越来越多,但仍有很多的年轻人,对于高尿酸血症并不了解,对于高尿酸应该怎么样预防?如何去控制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什么是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代谢性疾病,高于正常值即为高尿酸血症。临床上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前者多由先天性嘌呤代谢异常所致,后者常与饮食习惯有关。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饮食变得多样化,大鱼大肉早已成为家常便饭,随之而来的也就引起了各种富贵病,高尿酸血症作为其中的典型代表,发病率逐渐年轻化,人口基数也在迅速增长中,目前很大一部分中老年人都有着痛风的困扰,痛风不是病,但痛起来真要命。当血中尿酸浓度过高时,即可析出形成结晶,积累于关节、软组织、软骨及肾脏等组织,引起疼痛和功能障碍,这就是我们常见的痛风了。那么作为痛风的前身高尿酸血症,我们又应该如何去预防它呢?

高尿酸血症主要与日常生活中摄入过量的高嘌呤饮食、肥胖,饮酒不良生活习惯等有一定关系。嘌呤在体内经过代谢,最终会产生尿酸,而尿酸是痛风发作的罪魁祸首。人体内尿酸80%为内源性产生,20%由富含嘌呤的食物产生,减少高嘌呤饮食的摄入,有利于尿酸的生成减少。虽然由摄入含嘌呤的食物代谢所产生的尿酸只占人体总尿酸含量的20%,但由于其是相对可控的,所以对尿酸的控制仍然很关键。

预防高尿酸血症,首先就要从饮食抓起,例如海鲜,动物内脏等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尽量要少吃甚至不吃,尤其不能喝酒。如果尿酸含量较高并出现有并发痛风的情况要积极使用药物治疗,要尽快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使用药物控制。

尿酸高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日常控制靠饮食,长期调理效果好,坚持控制能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