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脖子”立功了! 卡在结肠内竟意外揪出肿瘤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0-12-14查看数:0

记者 杨旸 通讯员 刘瑜

大快朵颐啃鸭脖子,结果鸭骨头不慎卡在腹内:何女士本遭遇了一场悲剧,但在就诊时却“因祸得福”,医生在她腹内意外发现一处结肠肿瘤,并及时手术清除拆除这一“定时炸弹”。

家住湖北通城的何女士间断腹痛一个多月,在当地医院CT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也就未予重视。但近一周来她的腹痛逐渐加重,不能缓解,于是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胃肠外科就诊。急诊腹部CT提示小肠急性肠梗阻,胃肠外科主任罗建飞教授仔细阅CT片,发现患者直-乙状结肠交界处梗阻伴高密度造影,怀疑异物引起肠梗阻可能。

再次详细询问病史后,何女士才会想起自己一个多月前在啃鸭脖子的时候,不慎吞下了一个鸭骨头。由于当时咽下后并无太多不适,她也没当回事。但小小的鸭骨头经过胃肠道的反复消化,为何还会卡在相对宽大的结肠处呢?带着这个疑惑,罗建飞教授上了手术台,紧急为何女士处理肠梗阻问题。

在急诊探查手术中,罗建飞教授意外发现,原来何女士的乙状结肠长有一个肿瘤导致肠腔狭窄,鸭骨头卡在狭窄处过不去才引起肠梗阻,导致全结肠扩张肠壁水肿明显。在处理完肠梗阻后,罗建飞教授团队继续为何女士行“乙状结肠癌根治术+结肠造口术”。术后在叶曼护士长为首的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何女士恢复良好,并于12月12日出院。

罗建飞教授提醒,肠道肿瘤不可小觑,大肠癌是目前全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病主要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环境和饮食结构有关,红肉、加工肉类等食物会明显增加大肠癌风险。建议市民多吃新鲜果蔬,低盐低脂低糖健康饮食。同时,当发现排便习惯与粪便性状改变,如便血、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腹痛、腹部肿块、直肠指检触及肿块、贫血、消瘦等全身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排查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