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珠“定住了”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1-01-15查看数:0

记者:徐睿捷 通讯员:李俊平 吴琼莹

近日,家住江岸区50多岁的金师傅早晨起来突然感觉头晕,看东西都是重影,走路也看不清路面,东倒西歪的,使劲揉揉眼睛,症状好像又减轻一点。刷牙的时候,金师傅抬头看镜子,发现左眼珠定住在眼睛靠外侧眼角的地方,不会转动了,金师傅很是惊讶,赶紧到武汉市汉口医院就诊。经检查,原来金师傅患上了眼肌型重症肌无力。

武汉市汉口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高文勇检查时发现,金师傅除了左眼球外斜位,向内收活动受限之外,还存在右眼睑下垂。金师傅听不太懂,高主任就让他一边看着镜子一边向他解释,果然两个眼睛不等大,右眼更小一点,眼皮有些向下耷拉着。经过进一步检查,金爹爹最终被诊断为眼肌型重症肌无力。经过药物规律治疗一周,目前,金师傅的病情得到大大改善,两边眼睛大小恢复一致,左眼球能够随意地转动了,视物重影的症状完全消失。

高文勇主任介绍,金师傅所患病是重症肌无力的一种类型,部分患者可能会逐渐进展为全身型重症肌无力。劳累或感染等疾病容易加重患者症状,应尽量避免。很多药物也可能导致肌无力症状加重,主要包括氨基糖苷类的抗生素、新霉素,吗啡、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苯巴比妥、苯妥英钠、普萘洛尔等,因此一旦确诊重症肌无力,需要避免使用上述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