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抗疫经验 筑牢基层防线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织网计划”启动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1-01-22查看数:0

记者:李小雪 胡岚涛 通讯员:鲍捷 李韵熙

“当发现被采集者鼻腔黏膜有红肿破溃、鼻中隔偏曲、鼻息肉这些情况时,我们建议进行改为口咽拭子采集。”1月22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专题培训在湖北省赤壁市人民医院进行,这也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织网计划”的首站基层行活动。日后,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为主体的该医学中心,将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织牢防护网。

运用抗疫经验 提高基层防控技能

这次培训,医学中心从同济医院选派具有丰富一线抗疫经验的医护人员代表,分别就如何通过CT影像准确诊断新冠肺炎,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以及如何有效采集咽拭子,向赤壁市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的医务人员做了详细讲解和操作演示。考虑到培训同步进行新媒体直播,不仅会吸引许多同行收看学习,还会面向社会公众,同济医院的专家在讲解过程中,还围绕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区分方法,核酸检测注意事项,口罩正确佩戴方式等科普知识,作了详细介绍。“我们这次聚焦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常用且重点的环节,通过传授其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不仅让基层医务人员受益,也促使老百姓健康素养提高,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心副主任杜光表示。

“新冠肺炎形成的肺部磨玻璃影是否会长期存在?进展到纤维化病灶的修复机率有多大?目前对已形成纤维化病灶患者有哪些建议?……”听完专家讲授,赤壁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也会抛出提前准备好的问题,逐一请教。该院感染科医生程玲说,“今天同济呼吸内科专家不仅从胸部影像学方面谈了新冠肺炎临床特点,互动环节还扩展到主要器官病理学改变、鉴别诊断和抗病毒治疗等,这对我们更好地落实诊疗方案,实行规范化同质化治疗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网民“飞来的鸟”也在直播互动平台留言为活动点赞,“非常实用的知识,对我们普通群众来说都是一堂好课”。该场培训直播,各平台的累计观看量超过130万。

启动“织网计划” 有力推动“四早”落实

对于实施“织网计划”的初衷,杜光介绍,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特别是近期多地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暴露出基层医疗条件和防控意识相对薄弱,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防控工作能力和水平,显得十分迫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很重要的职能就是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进行人员培训。培训对象不仅包括医护人员,还包括检验、放射等技术人员,公共卫生专职管理人员和信息技术人员等。我们与湖北省和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共同策划,将基层行系列活动起名为‘织网计划’,就是希望建立反应速度快、应对能力强的专业队伍,夯实基层基础,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这是我们医学中心应履行的责任。”

为此,医学中心已基于同济医院抗疫实践经验,编写出版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院管理实践》,并组织相关专家编写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培训教材,开展现场培训和网络直播,还将筹建线上教育平台,通过资料检索、课程点播、互动问答、在线考核等培训方式,全面提升基层医务人员防控能力。“从抗击非典开始,‘四早’措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已被反复证明是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法宝。希望‘织网计划’能够有力推动‘四早’在基层进一步落实,构建起及时、有效、严密的防治网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中心主任、同济医院院长王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