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通民众提供中医药食健康指导: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出版《药食同源健康指导》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1-01-28查看数:0

武汉新闻综合广播记者卫未,通讯员唐燕清、杜巍巍报道:

1月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优秀中医重点人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主编的一部《药食同源健康指导》,由湖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将为大众提供科学、规范、系统、专业的药食健康指导。

宋恩峰介绍,近年来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大众对健康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充分发挥重要防疫抗疫作用,也让大众对中医药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人们非常迫切需要一本既有系统的科学专业知识,又通俗易懂的中医药专业书籍,来指导人们的健康,提高人们抵御疾病的能力。

“这本书构思了近20年。”宋恩峰介绍,在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他在临床工作之余,感慨大众对于中医药知识的贫乏,萌发了编撰一部“药食同源”为主题的中医药科普书籍的想法。而在抗击新冠期间,宋恩峰奔走各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进行新冠肺炎中医药治疗的指导,更让他感受到提升民众中医药科普知识的重要性。经过反复琢磨整理编写,《药食同源健康指导》在2020年抗疫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问世。

《药食同源健康指导》分为6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药食同源的概念、分类、文化源流、特色与基本原则;第二部分为中医基础理论知识;第三部分药食同源品种的具体讲解;第四部分为分门别类讲解药食同源的经典配方组成功效主治;第五部分按系统讲解常见疾病调摄原则与辨证药食论治;第六部分附录介绍了茶叶与药食同源知识内容。

宋恩峰介绍,本书系统讲述了药食同源,健康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等中医理论与实用指导,遵循中医哲学观、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和防治观,将中医药特色优势与健康管理、精准医学相结合,进行中医辨证论治与药食同源的干预,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防治领域的优势特色,以期提升“中医治未病”的服务能力。本书通俗易懂,受众面广泛,可作为医学生选修教材,也适合健康管理者和医学专业人士的工具参考书,也是广大中医爱好者学习的好书籍。

中国当代教育学家、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教授为本书作序时肯定该书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并强调“药食同源为中医药的精髓”。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央保健专家组成员孙光荣国医大师也为该书作序,并指出该书对于提高人们保健意识,识别中药的药性,进行自我食疗保健都较强的帮助和指导。

宋恩峰希望,《药食同源健康指导》能进一步提高人们的健康保健意识,科学掌握与运用药食同源知识,对人类的健康保健及疾病治疗提供鼎力帮助。目前本书在各大书店及网络上,均可购买。

主编简介:宋恩峰,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第二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全国第六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全国第四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指导老师,全国医德标兵,第三届湖北中医名师,武汉市中医名师,成立“宋恩峰中医工作室”。从医30多年来,曾师从京、津、沪、蓉、鲁、鄂等地数十位中医大师。以精湛的医术深得患者的爱戴、同行的尊重,以为高尚的医德得到国家的赞誉和社会的认可,荣获了国家、湖北省、武汉市多项荣誉。他有独特中医学术理念及丰富临床经验,是湖北省内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医名家。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0多余篇,主编参编著作20余部,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