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孩因抑郁吞药300颗 医护团队联手救命又“救心”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1-03-24查看数:0

通讯员 龚雨西 记者 杨旸

12岁的花季少女因患抑郁症,一口气吃下300多颗药物,被紧急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PICU)抢救。儿科专家凌伟副教授带领团队经过不懈努力,在挽回生命的同时,还与家长携手解开她的“心结”。3月24日,少女痊愈出院后重返正常生活。

家住武汉的小霞(化名)一年前不幸罹患抑郁症,一直服用药物来控制病情。3月17日晚,小霞偷偷将平时积攒的300余颗抗抑郁症药、安眠药一次吞服。凌晨3时许她开始呕吐,家长从呕吐物里发现有白色药丸后,急忙询问才得知她自寻短见。当时,小霞精神已经恍惚,说话也说不清楚,家长连夜将她送到当地医院抢救,经过洗胃等处理后,病情仍然危重。第二天,小霞被转诊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救治。

此时距离小霞服用过量药物已过去14个多小时,病情危重,随时可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生命危险情况。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儿科重症监护室凌伟专家团队发现患儿已出现心肌受损、脑功能障碍等症状,在同麻醉科医师会诊后,凌伟带领医护团队立即对小霞实施了血液净化技术,以促进药物排出,同时给予补液、抗炎、护肝等治疗,并密切监护患儿肝肾功能及神志情况。

经过3天的血液净化等综合治疗,小霞的意识逐渐恢复,生命指标恢复正常,病情转危为安。在院期间,凌伟得知患儿服药的原因后,多次邀请该院儿童心理专家为她会诊,与其父母一起沟通,解开小霞的“心结”。

凌伟副教授提醒,近年来,抑郁症有年轻化趋势,青少年自我伤害甚至自杀的情况时有发生,对青少年和家庭造成很大伤害。他提醒家长,青春期的孩子往往经历着生理和心理各方面的急剧变化,家长和学校需关注孩子的状态和变化,及时沟通交流,必要时为他们寻求专业的心理干预和支持,防止意外和悲剧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