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康复外科助力7旬患癌老人加快恢复,减轻负担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1-03-31查看数:0

记者徐睿捷,通讯员熊贤诗 罗颖 李俊平

通过运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近日,75岁的前列腺癌患者周爹爹在武汉市汉口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团队及心肺康复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接受手术治疗,且术后恢复比预期快、住院时间短、效果好,让周爹爹和家属感激不已。

据悉,周爹爹家住汉口江岸区,因尿频尿痛伴有排尿困难1个月到武汉市汉口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经检查确诊为前列腺癌,需行手术治疗。然而常规的术前评估发现周爹爹年龄偏大,常年烟酒不良嗜好且平时无运动习惯,术后肺炎、肺不张等并发症风险高。为做好围手术期心肺功能评估、降低并发症的风险,泌尿外科副主任尹国红及其团队与康复团队共同制定了围手术期方案,将手术风险管控和术前康复指导融入到方案中。对周爹爹进行了呼吸功能评估、心肺耐力评估以及心理认知筛查等心肺康复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给予了术前康复治疗,包括呼吸模式的重建、呼吸功能训练、有效咳嗽训练、心理应激干预及预防性下肢静脉血栓运动治疗等。经泌尿外科与心肺康复中心携手进行充分而又有针对性的术前准备,周爹爹很顺利地接受了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术后第一天心肺康复团队即对周爹爹进行了术后康复评估和康复指导,周爹爹术后第一天在指导和监护下开始进行床边坐起逐日增加活动量。经过多学科合作,优化围手术期处理措施,周爹爹术后恢复比预期快、住院时间短、效果好,周爹爹和家属感激不已。

武汉市汉口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尹国红介绍,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在外科手术前应用是一种理念,在围手术期对病人进行心理、身体上的双重关爱;再通过规范的疼痛评估,应用创新的康复理念,为病人实施个体化的康复方案,最终实现外科手术病人少疼痛、低风险、少费用并且快速康复的目标。

武汉市汉口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杨珺介绍,对于外科病人来说,围手术期康复支持与手术成功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在术前期,不同的人群(健康青年或孱弱老年)有着截然不同的身体机能储备。手术所引起身体的一系列应激反应,必然降低患者的身体机能。而加速康复外科是通过多模式、多学科的方式,在围手术期采取一系列经过循证医学证实的有效的优化康复措施,以达到使患者平稳渡过围手术期并促使其早期恢复期正常机能,并在这一诊疗过程中伴随着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再入院风险和死亡风险的优势,关系到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关系到患者的远期生存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