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暨中国帕金森病诊疗培训基地在同济医院挂牌成立 慢病全方位协同管理 助力全面实现健康中国2030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1-05-07查看数:0

武汉新闻综合广播记者卫未,通讯员田娟、熊永洁,陶继东的报道:

“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暨中国帕金森病诊疗培训基地的建立,将推动帕金森病诊疗的专科化、全程化、精准化、规范化和分级化,将真正实现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更好地服务患者。” 5月7日,“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暨中国帕金森病诊疗培训基地”在同济医院正式挂牌成立,同济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帕金森病亚专科学科带头人薛峥教授说,“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站位全局,着眼长远,通过帕金森病一站式专病中心模式,可以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多学科、全周期的诊疗服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群的疾病,属于慢病的一种,我国65岁以上人群总体患病率约1.7%,而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进展,患病人群将越来越大。发病原因不明,鉴别诊断困难,治疗手段有限,是帕金森病面临的三大困境,进而导致专科医生严重匮乏。并且帕金森病致残率较高,严重危害人民的健康水平,社会负担和经济负责沉重。因此,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也高度重视帕金森病的临床及相关转化研究。

薛峥教授介绍,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的建设,就是为了以患者为核心进行精细化流程创新,同时以科技为支撑、科学覆盖帕金森全程慢病管理。作为“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暨中国帕金森病诊疗培训基地”挂牌单位,将进一步推动帕金森病诊疗的专科化、全程化、分级化和智能化,同时将通过培训提升基层医院、区域医院等的帕金森病医疗服务能力,辐射华中地区,使更多的患者获益。通过明确帕金森慢病管理及实施路径,完善慢病管理中心建设等方面的调整和配合,相信最终能够实现新时期、新需求形势下帕金森病防治与管理的目标,为“健康中国2030”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同济医院神经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全国首批17家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病高级诊疗中心之一,多年的学科积累,几代神经病学专家的不懈努力,帕金森病亚专科蓬勃发展。近年来,通过神经内科、外科,神经心理、神经影像、神经护理、康复科、老年医学等多个相关学科联合,共同组建了帕金森病的多学科诊疗及慢病管理团队,给帕金森病患者提供了全方位一站式诊疗方案及技术,全方位覆盖患者不同层次需求。神经内科积极引入太极拳、健康操等锻炼方法,配合步态训练,经颅磁/电刺激等康复治疗手段,患者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率先在华中地区成立脑深部电刺激术(DBS)一体化管理中心,对有适应征的病人进行严格规范的手术评估、术后精细程控及药物的规范调整,目前已开展200余例DBS,手术疗效确切,获得业内外的高度好评。同时,医院牵头积极开设了“湖北省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病中青年骨干培训班”,通过线下授课、日常以网络交流,实践指导等形式,为各地区培训一批具有规范化诊疗技术的相关专科骨干力量,以期成为区域“种子”,带动相关区域发展,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病中国中部地区基层行”项目也已正式启动,计划2021年前往湖北省内十堰、荆州、荆门、宜昌、仙桃、天门、黄石、咸宁、孝感、黄陂等十个地市区,以及河南、湖南、江西等省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点亮“星星之火”,为行业培养更多的专科医生,提高区域帕金森病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