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5-18岁学生近视“大摸底”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1-12-30查看数:0

记者 杨旸 通讯员 胡弘

12月30日,随着湖北工业大学幼儿园最后一名学童的视力检查结束,湖北省2021年儿童青少年视力筛查建档工作落下帷幕。经过76天的连续奋战,湖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完成了全省17个地市州共103个县区430550名学生的视力筛查工作。

12月30日上午,湖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眼IV科主任周炼红教授带队来到湖北工业大学幼儿园,为大班幼儿进行视力筛查。

活动现场,医护人员借助科学检测仪器,耐心细致的为每一位幼儿进行了视力检查、屈光检测和眼病检查,并建立视觉健康电子档案。针对存在远视、近视、散光、斜视等情况的幼儿,中心将诊疗建议现场反馈给学校和家长。筛查后,家长也可登录手机小程序“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防护”查询视力检测报告及个性化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值得重视的是,我国学生高度近视患病率急剧上升,幼儿、低龄儿童中“小眼镜”的比例逐渐升高。周炼红强调,幼儿阶段是视力发育的重要时期,儿童一旦出现真性近视就无法逆转,且近视的程度会随其年龄增长而自然加深,做好预防眼部疾病和及时诊断治疗是保障幼儿光明未来的基本途径。一方面中心将近视防治的节点再前移,从幼儿园开始进行常态化视力筛查;一方面家长和老师做好近视防控和干预工作,共同努力,实现减少幼儿近视发生、控制近视增长两大目标。

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更多的是与学习负担重,过多、过早的接触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有关。特别是幼儿、低龄儿童家长,不应该在孩子一两岁就让孩子恋上“电子保姆”。

周炼红认为,3岁以下幼儿应尽可能避免接触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3-6岁幼儿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宜超过一小时。学龄儿童应大力倡导每天户外活动至少1小时;近距离阅读一次不超过40分钟,课间到操场去活动,放松眼睛;保持正确读写姿势,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坚持做眼保健操;定期检查视力,近视后及时验光配镜等,从而达到减少近视发生,延缓近视发展、促进儿童视力健康的目的。

周炼红介绍,湖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将用5年时间,持续为全省百万余名5-18岁的儿童青少年进行定期的视力筛查,并建立“一人一档”视觉健康电子档案。通过逐年跟踪学生视力、屈光度、眼轴等重要指征的变化情况,分析、预测、预警学生在不同时间段内可能面临的防控问题,系统性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同时,中心将依托“四位一体”的近视防治网,推广适宜的近视干预治疗技术,寻求更多方法及途径来减缓青少年儿童的近视进程,帮助他们远离近视的烦扰。

编辑:赵青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