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日,“湖山胜意伴芳华”插花科普活动举行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2-05-06查看数:0

记者 左建 通讯员 杨蕴焓 张晶晶

鸢尾“持剑拈花侠气足”、朱顶红“簇簇红似火,一心向天燃”、睡莲“清宵带露凝成梦”、芍药“红灯烁烁绿盘笼”……立夏时节,芳华正盛,巧手弄花,丽景即成。

5月5日立夏当日,二十四节气主题系列插花活动——“湖山胜意伴芳华”在园林科普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由武汉市插花花艺协会主办,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园林科普公园)、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学科普团队承办,将节气——立夏文化内涵与园科院园林植物研究特色巧妙融合,撷取鸢尾、睡莲、朱顶红、樱花枝等夏季时令花材,就地取材,以优雅怡情的花艺创作表达迎夏仪式。

“先用绿叶打底,取大朵主花作为构景焦点,再以小配花进行点缀。”“插花讲究高低错落、上轻下重,整体色调把握浅色在上,深色在下的原则”……教室内,40余名职工代表与社区居民在专业花艺师的指导下共习花事:识花朵、搭框架,逸兴遄飞巧思发,将个人情趣融入花艺创作,造就独一无二的“立夏盛景图”。

本次活动还陈列有十余组大师花艺作品,线上线下均可欣赏。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秦仁强创作的大型花艺作品《湖山胜意》为当日点题之作。长3米,宽2米的造型中,树枝横斜,蜿蜒虬曲,如山峦跌宕,朱顶红热烈胜火,鸢尾袅娜挺立,似山花烂漫,还有红润樱桃果、青黄小麦苗等立夏新品点缀其间,以风情万种的湖光山色盛赞夏之蓬勃,祝颂万事皆胜意。

花艺讲师何垒乐的《斗蛋》则巧妙融入立夏节日习俗意趣,白色的圆球,座下的小小鸡蛋均呼应立夏“斗蛋”习俗,紫色的鸢尾娇艳欲滴,黄色的睡莲清新雅致,阔叶舒展,枫杨下垂,让人忆起儿时夏日午后那个清甜愉悦的梦。

“体验插花艺术,欣赏花艺作品,学习花卉知识,了解人文内涵这是我经历的最有仪式感和文化感的立夏节气”,社区代表胡女士笑着感慨。

编辑:张雨蘅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