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发展新局——小洪山社区创意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时间:2022-05-31查看数:0

记者 李静文 通讯员 陈万蕾

5月30日,恰逢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武昌区水果湖街道小洪山社区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共同组织走进“威尔逊总统号上的爱国科学家”展览馆创意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辖区部分党员、共青团员们来到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观摩威尔逊总统号上的爱国科学家主题展览。

近代中国,大批中国学子胸怀“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的理想,留学远航,学习世界先进科学技术,寻求民族振兴之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强烈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促使大批爱国学者向往回国效力,从而形成了留学归国潮,对新中国科技发展意义深远。其中,归国人数最多的一次是1950年8月31日,128位爱国学者及其家属乘坐“威尔逊总统号”,放弃在美国的优厚生活条件,冲破重重阻碍,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做出了一系列卓越贡献。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青年党员陈聪首先介绍了本次展览的历史背景,向大家呈现了这次不平凡的中国近现代留学归国之旅,随后讲述了其中1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留学报国经历、科学贡献以及科学家精神,呈现了他们精彩的科学人生。同时,还向大家介绍了展厅中展出的科学家们的文献著作,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科学家们作为每门学科领域奠基人的学术成就。

在本次创意主题党日活动的交流分享环节,78岁高龄的老党员雷桂芝表示:“今天的参观让我再一次感到震撼,革命薪火要代代相传,我要把这些感人的事迹讲给身边的孩子们听,告诉他们要记住这些科学家的名字和事迹,要传承他们的爱国情怀和钻研科学的精神,科技兴国,孩子们是责无旁贷的。”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的党员邓兵表示,通过参观今天的主题展览,将不断激励我们热爱科学、不断探寻真理,体会科学家精神传承的意义。团员代表崔晋杰联系自己在社区做志愿者的感受,表示十分理解社区的工作非常不容易,自己要发扬科学家们的创新和钻研精神,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的同时,也会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分担一些难事、杂事。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江洪作总结发言时说道:“今天与小洪山社区共同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认真学习、收获了很多,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长期以来坚持以“科学传播、文化阅读”为核心,聚焦公众文化精神需求,一方面大力开展科学传播与特色科普服务,策划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学文化传播活动,推进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另一方面,按照院党组要求,深入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强科学家精神的社会宣传力度,持续推进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今后还将继续推出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发挥科学传播阵地的重要作用。”

编辑:张吟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