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高校教师借助网课带学生“云”游乡村

来源:时间:2020-05-15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吴攀   通讯员:刘志伟

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工管系赵万华副教授昨天给学生上完《项目投资与融资》的网课后,结合课程内容又带着学生“云”游乡村,感受新农村变化,引导学生敬畏生命,激发对祖国的热爱,从而提高网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赵万华介绍,这学期开始,他每次授课都会用不同的“引子”将学生导入课堂,而这些“引子”都是根据乡村的时节变化来设计的,并配上了古诗词朗诵,让学生沉静于乡村宁静、恬美的环境中,久而久之,大家上起课来,不知不觉有点“上瘾”了。

开学第一周,赵万华以《花木兰》“脱我旧时裳,著我战时袍”开场,用白衣天使奋战抗疫一线的照片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担当的意识;用乡村早春的照片让学生看到万物复苏的景象,感受生命的顽强和坚定“停课不停学、一定要努力”的决心。

到了第三周,黄色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已开满田间,赵万华便把美景拍成图片,并配以“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让学生在课堂中体验了一次“春游”。

课程进入第五周时,乡村进入了农忙时节,赵万华又把农忙的情景拍成视频,并以“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诗句,激励学生珍惜青春年华,自强不息,奋发成才。

第十三周时,赵万华的“引子”变成了新农村的变化,“我生长在农村,每年都会回老家陪父母过年。家乡一年一年的变化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要让学生去感受、去体会这样的变化。”赵万华回顾自己的经历时说道。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太惬意了。因为疫情的原因没出去踏青,然而在万老师的项目融资课上去踏青了,感觉很不错。”学生任昇毅兴奋地说。

“每节课都给我们分享照片和古诗,第一次听这样的网课非常惊喜,他女儿童声读诗,非常有乡村意境,让我们后面的专业课学习轻松愉悦。”学生胡欣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