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学院“开学第一课”在线聚焦抗疫力量

来源:时间:2020-05-29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李奇     通讯员:朱长萍、潘婷 

武汉音乐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本周举行,此次活动以“网络课堂”的形式开展。

本次课程聚焦抗疫力量,邀请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博士生导师龚作烔教授,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雷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和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万瑛教授4位教师,他们分别以《自觉守好健康生活的第一道防线》、《武音青年在战疫中的成长与担当》、《战疫时刻中国精神的音乐表达》和《心理防疫与音乐赋能》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面临即将来临的返校复学,大学生应该如何确保自身安全?龚作烔教授结合当前医学界关于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结果,从如何预防、佩戴口罩、正确洗手、返校途中及返校后的注意事项一一进行示范讲解,再次提醒大家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自我防控。

疫情之下,武汉音乐学院从未按下“暂停键”。学校雷勇副院长从在全民抗疫中升华思想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以“艺”抗“疫”中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在志愿服务中锤炼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品格修为,在“停课不停学”中提升能力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武音青年如何在战疫中肩负起责任与担当。

胡艺华教授则从“音乐+思政”视角,由《黄河大合唱》引入,重点讲述了在战役时刻体悟中国精神、用抗疫歌曲弘扬中国精神和以艺术初心践行中国精神三个方面,鼓励大家将自己专业所学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洪流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

万瑛副教授详细为大家讲解了学校“音乐疗愈电台”如何在线为患者、一线医护人员及普通大众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的故事,并就“后疫情”时期如何用音乐来呵护身心健康给大家提出了专业建议。

听完四位教师的分享,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2017级思政教育专业研究生黄琛说:“听了四位老师的分享,让我正能量满满。战疫时刻,作为青年学生,应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更好的自我学习、自我沉淀、自我成长,不恐慌、不迷茫,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雷院长提到武音青年在志愿服务中锤炼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品格修为,让我深有体会”,音教学院2018级学生曾向昕在疫情期间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帮助社区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当拿到‘洪山战疫志愿者’红袖章的那一刻,我的心中无比骄傲和自傲,开学第一课让我更加坚信青年学生除了练就自身本领,更应学会担当责任,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据统计,课程直播期间,共有6144人通过超星学习通、电脑PC端和微信同时在线收看,做到了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