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豪华教师阵容同上一堂《艺术思政》课圈粉无数

来源:时间:2020-06-04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陶娟          通讯员:蓝永丽

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特色,首创了一门《艺术思政》课程,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从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中汲取养分,让同学们在艺术的熏陶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

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吴涵是这门《艺术思政》课的牵头人,在充分领会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高校开展“课程思政”的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各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亮点,着力打造一门具备音乐舞蹈学科特色的精品课程。

由该校音乐舞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成的《艺术思政》教学团队,2019年成立。团队内的14名授课教师横跨思政、音乐、舞蹈三个不同学科,从责任担当、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国家自信、民族精神等多个主题切入,历时半年,别出心裁地确定了一套以思政为核心,综合舞蹈、音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思政课教学体系。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这门课首次开课仅向校内开放60个选课名额,一经上线就瞬间“满额”,成了同学们眼中的“网红课”。按照原计划,课程安排在学校音乐舞蹈大楼的舞蹈排练厅,每节课由1名思政老师和2-3名艺术老师共同讲授,不仅对音乐与舞蹈的创编、表演进行现场实操,更重要的是在艺术鉴赏的过程中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一讲中,舞蹈老师陈婷以方舱医院里叔叔阿姨们学跳的民族舞蹈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民族的舞蹈中传递的民族文化、性格、风貌与价值追求。“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善于用舞蹈这种艺术形式来表达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藏族人民在生活中经常会有上山、下山这个动作,在他们民族的舞蹈中则呈现为屈膝这样的舞蹈动律。”陈婷一边讲解还一边在镜头前给同学们演示舞蹈动作,“而汉族泼辣、俏皮的动律特点则表现了他们乐观、积极、向上的性格。”同学们在屏幕前与老师积极互动。

在《艺术思政》的授课过程中,老师们充分利用民族大学的优势,将“民族”元素贯穿于课堂教学中。陈婷除了讲解少数民族的舞蹈特色外,还专门收集并剪辑了舞蹈专业的同学在自己家乡录制的民族舞视频。

在这支名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视频中,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的同学们身着民族服装翩翩起舞,从千里之外发来对祖国的祝福。中南民族大学的学生们不仅用舞蹈传递对祖国的热爱,还用自己的民族语言表达对疫情的祈愿。虽然疫情阻隔了同学们返校的路途,但是五十六个民族同气连枝,心系祖国。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张荣华告诉同学们,要在少数民族的舞蹈艺术中充分建立起文化自信,做民族文化的守护者、捍卫者、践行者。

教师团队充分领会习近平关于思政课要“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的讲话精神,将疫情中的大量案例带进思政课堂,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对同学们进行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