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中南大给毕业生的最后一课

来源:时间:2020-06-24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肖靓 黄阳    通讯员:陈博

“我代表会计学院947名2020届毕业生向学校报到,我代表公共管理学院377名2020届毕业生向学校报到……”今天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毕业典礼,成为毕业生在校的最后一课。

中南大今年有近7500名毕业生,受疫情影响,除200名学生代表外,其余学生均在云端参与毕业典礼。典礼开场,各学院代表完成最后一次点到,大家神情激动,宛如第一天踏进校园时那样。
      校党委书记栾永玉给毕业生上最后一堂思政课。栾永玉深情回忆了疫情肆虐时,中南大师生作出的种种努力,感叹一批批年轻人正挑起社会的重担,“面对疫情,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春担当。你们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青年是好样的!”他希望各位学子在未来的人生中不负青春韶华,做新时代的奋进者;不负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开拓者;不负民族重托,做新时代的奉献者。“你们的人生黄金期与‘两个一百年 ’的奋斗目标高度吻合,你们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希望大家牢记‘博文明理 厚德济世’的校训,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梦想,转化为爱国情和报国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校长杨灿明在最后一课送给学生一个“仁”字。一是修仁心、二要习仁术、三是要施仁道,他说:“亲爱的同学们,在《论语》中出现高达一百余次的‘仁’字,是中国古人的道德理想和立身之本。希望从中南大走出去的你们,能始终记取这个‘仁 ’字,以此作为善处个人与自我、与他人、与社会、与国家民族、与世界关系的基本准则。”

  法学院学生杨阳把室友和学生会好友的照片挂在身上, “我来自江苏,室友来自四川、黑龙江和湖北,大家选择了不同时间返校,不能见面了,希望用这种方式一起参加毕业典礼。”杨阳说,“尽管接下来我们将奔赴北上广工作,但我们一定有重逢的一天,再相聚中南大!”

  博士毕业生牛艺琳告诉记者,“中南大对知识的追求、探寻真理的执着都深深影响着我,我也即将到高校任教,我会把中南大的精神延续下去,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

尽管今年的毕业季有诸多遗憾,但学校还是准备了许多贴心服务,大礼包、云合照、在线招聘等等。校长杨灿明还发出邀请:2020届毕业生可以回校参加任意一届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