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音乐”论坛第二期 暨“抗疫歌曲与高校思政课教学”线上研讨会举行

来源:时间:2020-07-24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李奇     通讯员:黄开栋 张蕊

7月23日上午,由中国音乐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星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思政+音乐论坛第二期暨‘抗疫歌曲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主会场设在中国音乐学院。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全国50多所高校的150多位专家、学者慧聚云端,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针对“思政+音乐”的教学模式进行研究探讨。

主旨报告环节,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熊晓琳教授以“借助音符的魅力,讲好战疫故事”为题进行了分享。她从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音乐作品的功能定位入手,分析了如何运用歌曲在讲好“战疫”故事。她以武汉音乐学院“思政+音乐”学术团队作为具体案例,进一步阐释思政人对“抗疫”精神的音乐表达。她表示,武汉音乐学院创作的《红旗飘扬的地方》《平凡的守望》《天佑武汉》等12首音乐作品,不仅致敬了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还传递了温暖、希望和信心的正能量。

北京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胡廷江做了题为“音乐创作中的思政灵感”专题报告。他通过分析作曲实践中的创作灵感来阐述音乐创作中的思政灵感何以可能,强调思政与音乐的结合既离不开深厚的家国情怀,也离不开现实的生活体验。他表示将音乐融入时代、表现时代是每一名音乐工作者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同时鼓励学生在作品创作、音乐表演等学习实践活动中,聚焦社会热点、把握时代脉搏、凝聚爱国力量。

星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红军教授从哲学角度,就如何理解政治与音乐的关系、政治权力如何形塑与规训音乐及面对音乐,我们能做什么与大家分享了一个思政人对音乐的理解。

 作为“思政+音乐”论坛的发起人和组织者,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后、胡艺华教授做了题为“把握抗疫歌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链接点”的交流发言。他认为抗疫歌曲是一种独特的思政课教学资源,将其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必须要把握好“铺设起点、聚焦焦点、紧扣重点、突破难点、打通堵点、放大亮点”六个连接点,实现抗疫歌曲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完美融入。

 此外,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赵丽华,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梅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后教授赵素锦,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静,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盛显容分别从自己的教学实践入手,畅谈了抗疫歌曲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