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将艺术与思政课融合受学生追捧

来源:时间:2020-10-16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陶娟 通讯员 王雅馨 杨江屹

      

昨天,在中南民族大学的一堂思政课上,四位来自该校音乐舞蹈学院的学生翩翩起舞,诠释了《我的祖国》这首经典曲目的深刻内涵。这种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的深度融合受到学生们的热捧。

这堂课由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共同打造,教学团队包括10位优秀的来自思政、音乐、舞蹈三门学科的教师。

“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上课形式,感觉很特别新颖,太有趣了!”来自管理学院的学生王双笑着说。

“上学期这节课就受到很多同学的好评,当时还专门针对疫情创作过舞蹈《你的笑脸》,更是吸引了大批学生的关注,今天表演的舞蹈是新创作的。”参与授课的武汉大学教授张荣华和中南民族大学声乐教师王菊告诉记者。

张荣华认为这堂课其实是为了回答习总书记提出的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他介绍,思政课的目的是教人如何成长,与人为善,而艺术也是至善至美、令人向往的,将两者结合起来,既有理性的分析,又具感性的共鸣,更能培养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立德树人,先好再行”的人才。

关于创作《我的祖国》思政课的构思与想法,王菊介绍,“疫情发生的这大半年来,国家对武汉给予了高度重视与关怀,我们要教育学生学会感激祖国。”课堂上,她寓教于乐,给同学们传授“独家绝学”——如何巧妙地发声、吐气、咬字,将声乐知识融入课堂互动,课堂上不时传出学生的阵阵掌声和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