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大学通识国际教育联盟在汉成立

来源:时间:2020-10-25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吴攀     通讯员:张思渊

后疫情时代,通识教育如何发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作用?今天,由45所国内外高校联合组成的应用型大学通识国际教育联盟在汉成立,该组织将推进应用型高校的通识教育在后疫情时代向纵深发展。

大学通识教育泛指对学生进行的非职业性教育,包括基础性的语言、文化、历史、科学等知识的传授,公民意识的陶治,个性的熏陶,旨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让他们了解不同学科的常识,进而融会贯通。通识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

“2020年元月份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把人类推向灾难重重的危难关口。人类命运更加休戚相关,学校与学校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省与省之间乃至国与国之间是要达成共识,共同为培养具有通识素养人才付出努力,”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表示:“光是国内或者国际的会议不足以形成一种大的力量,所以我们倡导成立应用型大学国际通识教育联盟,让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让更多的高校互动起来,在公共卫生,国学文化,人类文明通识素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

应用型大学通识国际教育联盟由武汉商学院发起,有中国、英国、罗马尼亚,澳大利亚、塞浦路斯和泰国6个国家的45所高校加盟。联盟成员高校内部将共享优质资源,加强通识教育的教学、研究、互访及合作,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进入了新的阶段。

“中国目前有武汉商学院,重庆科技职业学院参与这个互动组织。”高静介绍:“联盟成立后,主要以提升人的通识素养为主轴,在这个前提下推进国际的教学、科研,还有学生成长以及法学等方面的互动,进一步以抗疫故事的引子推动人们对通识教育的重视、对社会责任担当的重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