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大学生今起同上一节素质教育课

来源:时间:2021-03-24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吴攀   肖靓     通讯员:陈武


由湖北省教育厅联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省本科院校推出的素质教育选修课《伟大抗疫精神》今天开课,从今天开始,湖北地区的本科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同上一节素质教育课。

这门素质教育课主要讲述的是面对突如其来且异常汹涌的新冠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旨在帮助大学生理解伟大抗疫精神的形成过程及丰富内涵,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课程每讲为90分钟2个学时,一共10讲20学时,计1.5学分。

课程负责人、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沈壮海介绍:“在具体的讲授过程中,我们会把理论、历史、现实、国内国际这些不同的维度中合在一起,把抗疫的故事生动地再现给我们的同学们,把抗疫讲深讲活讲到我们同学的心坎中去。在这个课程中,我们努力以更开阔的视野和我们每一位的切身感受对接起来,能够引发大家思想、情感的共鸣,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随后,沈壮海以《抗疫精神: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为题,从抗疫精神由何而来、体现何处、何以形成、价值何在、如何弘扬五个方面为全省大学上了第一节课。“在这里我有两个角度的思考分享给大家。我概括的第一句话是,我们要礼敬英雄,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心中都要装着对英雄的崇敬。第二句话,我概括为要争做英雄,英雄离我们不遥远,我们每一个人挺身而出、担当责任的过程中都是在争做英雄。”

“怀着对英雄的崇敬去听这堂课,同时也在心底给自己立了个榜样,要向他们看齐、要向他们学习,不一定要豪言壮语,最重要的还是要实实在在的干,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练起自己的担当精神,在遇到大事的时候才能替身而出。”课后,不少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今天通过沈壮海老师的讲解对这种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我们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民族自豪感通过中西两方疫情的对比,就会发现我们中国现在的制度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