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博物馆讲好红色故事优秀案例推介大赛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

来源:时间:2021-04-25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陶娟 通讯员:谭敏 杨江屹 蓝永丽

“一个破旧的公文包和几个零碎的药品,背后藏着不简单的故事……”、“我们要把朱德同志留给我们的勤俭节约的精神财富传递下去!”4月24日,中南民族大学报告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红色故事”优秀案例推介活动在该校举行,来自我省各高校博物馆的40位讲解员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党的百年征程。

“因为这台小小的收音机,解放区的声音开始传入武汉,武汉陆续出现了各种红色刊物。”“朱德总司令的工资只有404元,却通过对每笔小账的精打细算,省吃俭用积蓄了两万多元,并全部上交党组织。”……朱德总司令的账本、董必武的检讨书、一张关于“什么是红军”的宣传单等,每一个物品背后都是共产党员生生不息的革命精神。讲解员们从小处着眼,将党的峥嵘岁月娓娓道来。

此次比赛的选手都是由全省各高校博物馆经过选拔和推荐而产生的,他们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自选一个红色故事或一件革命文物予以讲述。

“我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出生,所以在准备红色故事的时候,选择了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革命作出巨大的奉献的革命家李临铭。”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的讲解员李晓鹏说。

经过激烈角逐,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讲解员李晓鹏、中国建筑科技馆讲解员李书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陈雨彤、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杨玉冰等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