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举行

来源:武汉教育电视台时间:2021-07-18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李奇 通讯员:谢小琴 李道成

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7月17-18日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省内29所高校代表队的近300名师生参与。

湖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面向全省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一项科技竞赛,也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湖北省赛,每年举办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的44个学科竞赛项目之一。

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发洲介绍,金相技能是材料类专业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金相检验都有广泛的应用。

这次比赛,参赛选手需在30分钟内对金属样品的指定端面完成磨制、抛光、腐蚀和显微镜观察等操作。

大赛评审组组长徐林红介绍:“我们评分有一套科学规范的标准,宏观上肉眼可见的样品表面质量,微观上显微镜下的组织是否清晰正确,参赛选手操作是否规范,这三个方面都做好了就能得到一个完美的样品。”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王文川说:“第一次参加校赛是今年的4月份,我是拿到了校赛的一等奖,到目前至少准备了三个月以上,磨的试样大概有将近100个左右。制备金相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困难和压力,但是我们需要从中培养我们的匠心精神,在我们追求卓越的过程中不懈努力。”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团体类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3项,个人类一等奖28项、二等奖49项、三等奖6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