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唯一油脂博物馆在武汉轻工大开馆

来源:时间:2021-10-02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吴攀、 通讯员王丽英、郑璐淳

10月1日,在这举国同庆、共襄盛世的美好日子里,油脂博物馆在汉举行了盛大的揭牌开馆仪式。这是中国唯一的一座油脂博物馆。

该馆位于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建馆面积1800余平方米。馆陈是对中国油脂发展历程的全方位展示,共分为中国古代油脂、近代油脂工业发展、油脂行业名人、油脂学会沿革、油脂名校名企、油脂标准、油脂科普、国家油脂安全等展厅,每个展厅都配置了丰富的藏品展出和相关油脂文化的介绍。开馆恰逢武汉轻工大学建校70周年,之后将向社会各界人士免费开放。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油脂,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活必需品,中国是最早种植油料作物、制取和使用油脂的国家之一。为了让油脂文明活起来,书写油脂人的故事,展示油脂工业的磅礴,以及油脂文化中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武汉轻工大学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粮油学会、众多油脂企业和校友的鼎力支持下,筹备六年,建馆方成。

因粮而生,因油而强。武汉轻工大学建校于1951年,是全国最早培养粮食行业专门人才的学校。长期以来,学校坚持立足粮油食品行业,形成了以粮油食品学科为特色,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相关学科优势明显的多科性大学格局。现有一批以何东平教授等为代表的粮油行业全国性知名专家学者,有大宗粮油精深加工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粮食局粮油资源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中心等平台。学校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科技服务湖北先进单位”“湖北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优秀组织单位”“首批湖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