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化生学院师生暑期实践重实效

来源:时间:2022-08-02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李奇 通讯员:谢小琴 李小睿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员教师刘霞、李小睿带领相关专业学生共11人开展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赴基层开展中药材产业调研。

武汉理工大学师生一行先后前往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三官洞林区、安家乡、马安镇、河夹镇等地了解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并结合专业所学指导当地农户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

在何家井村连翘种植基地,师生一行详细了解当地连翘种植基地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并对种植基地的连翘品种和当地土壤进行采样。

在八道河村黄精种植基地、元门村金银花药材种植基地、神雾岭村苍术种植基地调研过程中,师生一行就不同中药材品种和土壤进行了采样,开展DNA条形码鉴定和含量检测。在赴神雾岭村苍术基地调研采访过程中,大家调研并记录了苍术种植及育苗、选苗经验,并对苍术种植基地的药材和土壤进行采样。

在马安镇锡洞沟村种植基地,师生通过走访当地农户,了解农户种植、销售柴胡、连翘的情况,并对黄精、连翘、五味子的粗加工情况进行调研记录。

在随后抵达的郧西县云川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同学们参观苍术生产车间及仓库,了解药材加工配套产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

调研过程中,同学们对郧西县主要中药材产区有了初步认识。教师刘霞引导大家立足专业所学,围绕良种培育、无公害药材品种、终端产品开发等多项产业发展重点和难题提出建议,并提交当地相关部门。

教师李小睿则鼓励同学们多沾泥土之气,多读无字之书,立志科研报国,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基层田野上实现人生价值。

学生祝宸玥说:“作为一名制药专业大学生,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和大家一起深入调研当地中药材种植拥有的优势及存在的困难,能用专业所学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