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接到110艘绿色新能源船舶设计订单

来源:时间:2022-09-21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李奇 符攀 通讯员:谢小琴

记者昨天从武汉理工大学了解到:今年以来,学校已接到110艘绿色新能源船舶的设计订单。

武汉理工大学自2002年开始主攻内河绿色智能船舶的研究,成为该领域国内领先的科研单位。2016年,学校集成国内各单位优势专家资源,在“4E”船型技术、绿色船舶技术和智能船舶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该校新能源船舶研发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近300项。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从去年开始,武汉理工大学的绿色新能源船舶设计技术投入商用。当年就拿到3艘船舶的设计订单。现在3艘船舶已建造完毕并分别在长江干流、安徽裕溪河和山东小清河投入使用。

武汉理工大学船舶邮轮中心负责人裴志勇介绍:“通过船型的优化,我们的船型跟市场上同类型的船一般阻力会小6%-8%,再通过船机桨的最优匹配以后,这个阻力又可以降低3%-5%,比如一条船常规的日油耗是10吨油,我们9吨油就够了,节省1吨油一天成本少了6000块钱,一天的碳排放量少了30吨。另外,我们通过结构轻量化的技术,我们的空船重量跟市面上的船要轻5%-8%,我们投入营运的三峡的万吨级的船,它的空船重量比别的船少了50吨,建造的成本按照1万块钱1吨,建造成本少了50万元,每一航次可多装50吨货,一吨货航运公司他们可以算这个账,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明显。”

今年,武汉理工大学接到的110艘设计订单来自安徽省港航集团和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最大的航运企业。他们将依托武汉理工大学的设计制作100艘新能源船舶,每艘船的造价约1000万元。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和相关企业签订的意向性协议,接下来,武汉理工大学的设计订单业务将扩展到淮河、赣江、闽江、京杭大运河等内河流域。3年内,相关企业将采用他们的设计制作750艘新能源船舶。

根据《湖北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我省实施“气化长江”工程,推动液化天然气替代船舶燃油。据测算,相比柴油,液化天然气可减少80%的二氧化氮、25%二氧化碳、100%二氧化硫排放。目前仅长江流域就有十多万条传统柴油船,而新能源船舶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可预见的市场规模达百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