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商贸学院文创作品亮相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来源:时间:2022-09-30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 记者 陈玫宇 通讯员 邓涵予 薛果

9月26日,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开幕,同时启动的还有“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湖北商贸学院玩聚博物馆作为湖北省唯一受邀参展单位,代表湖北省高校文创界参加了此次手造大展。

“中华手造•山东手造” 精品展以文化自信引领传统工艺振兴为主题,展出作品610多件。此次参展,学校以“故作”手工木作和“零号”原创潮玩两大系列原创设计作品作为代表,展品在主展区“中华手造”展区展出。展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思政教育元素,丰富传统工艺题材,创新工艺美术品种,获得参展嘉宾的好评和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充分展现学校的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和文化育人特色。

木作系列展品主创教师杨翼表示,这些作品的创作基于我们对自身日常生活的探索与思考,以“周身之物”为主题展开,将“做手工”的过程与日常生活连结起来。另一系列展品是由教师袁婧婧手工制作的TORI桃桃原创潮玩,它以宣传唐朝汉服文化为出发点,结合唐朝”齐襦裙“的服饰及唐朝妆发造型特点进行设计,玩偶服饰及发型均为纯手工制作,结合精细手绘风格打造唐风妆容造型,共同呈现出中国唐朝的服饰妆造之美。

作为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本次展览以文化自信引领传统工艺振兴为主题,力促文旅发展、文化消费和文化传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同时,助力书写文旅融合发展崭新篇章。

本次展览构建起集交易、传承、传播、交流、体验为一体的高端展示平台,湖北商贸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立足人才培养、技艺传承、设计创新等,不断提高师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丰富和拓展学生专业实践路径和就业出口,持续推进教学与“产学研”平台的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相互赋能,探究艺术专业教育的育人机制,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