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学生裁判!湖北商贸学院学子受邀参加职业技能大赛

来源:时间:2022-10-13查看数:0

武汉教育电视台 记者 陈玫宇 通讯员 邓涵予  殷雄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届技能大赛在广西玉林举行。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艾宇阳受邀担任本次比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裁判,成为本届比赛唯一学生裁判员。

艾宇阳拥有丰富的参赛经历。2020年,他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第一名,代表湖北出征广州,取得了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第6名的好成绩,并入围国家集训队。在课余时间,他自学技术、刻苦钻研,取得了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二级证书。正是因为其优异的比赛成绩和丰富的实践经历,被大赛组委会选中,成为本届比赛唯一学生裁判员。

本届大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联合主办,玉林市人民政府承办,是广西区内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大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规模、形式、赛题都向全球化靠拢,邀请专业单位作为技术支持,赛题、评分表、操作系统采用全英文格式,对选手和裁判的英语水平能力具有一定要求。

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要求选手熟练掌握网站开发涉及到的相关技能,主要包括设计和重构模块、前端功能和交互模块、API开发模块、信息系统前端功能模块、团队挑战赛模块的全栈开发竞赛项目。裁判在对选手的作品打分的同时,还会对选手的编程风格、代码规范等进行评分,对选手代码的规范性、精美性、可读性都做出了较高的要求。

比赛过程中,艾宇阳不仅担任现场裁判,还担任项目得分组组长,对选手完成情况进行了点评。执裁期间艾宇阳认真履行职责,与裁判组团队成员密切合作,精准把握评分规则、公平公正公开执裁,圆满完成此次裁判员工作任务,受到大赛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长期以来,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坚持把技能竞赛作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大赛引领示范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通过推进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等举措,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促进学生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增长职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