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抗疫"为荣 交满意答卷

来源:广电新娱时间:2020-03-24查看数:0

从己亥末,到庚子春。武汉吟唱出一篇波澜壮阔的"战疫"史诗,也给所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人发出一份考卷。盛明辉、张攀、李苗三位同志在誉城千里公司参建的两神山、白马驿站、金港隔离点等抗疫建设中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抗疫项目结束马上又主动要求下沉社区帮扶。三个年轻人用实际行动彰显出责任担当,用无私奉献为党旗增辉添彩,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他们下沉社区的工作一一细数起来有一些琐碎,但他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惠及群众。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展示出强大的战斗力,始终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的敬业勤奋、任劳任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集中"火力"齐进发

下沉社区工作大同小异,盛明辉、张攀、李苗三人所做的工作却"非同一般",因为他们所负责的江欣苑社区相当大。社区前身是汉阳区江堤街渔业村,紧邻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共有4个小区,5171户,疫情期间近万名居民宅在家中,工作量可想而知。

其实在抵达社区之前,三人就忙碌在疫情防控建设最前线,在项目建设现场,他们负责后勤保障、材料供应保障、施工管理等工作,工程一结束,他们一刻未歇息,立即来到社区服务群众。和大多数下沉党员不同,他们虽不是正式党员,积极性却是十分高,初心坚定,主动自发要求去到距离远、工作多的江欣苑,哪怕有就近的"轻松"选择,也未动摇决心。

来到社区第一天,三人就赶赴黄陂武湖搬运蔬菜,为居民提供新鲜食材。此时已经是春日,阳光炙热,菜棚内温度高达30多度,人在里面动一动就是汗流浃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弯着腰,一颗一颗地采摘、去皮、打包,连续工作4小时,近2千斤青菜在他们的汗水里被规整成为1千多包,而后又整整齐齐地装上货车,回到社区进行分发。

虽然是年轻人,但由于劳动量过大,在第一天工作结束后,三人就累得直不起腰,但他们没有一句抱怨,听到居民的感谢之言,更是觉得都值了,并在之后的工作中更为积极。

发光发热做自己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等待火炬,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能做的事情,这就是盛明辉。

尽管前一天体力透支,疲惫到极致,第二天,他仍旧是准时赶到春天里小区站岗。值守、巡查、核查,登记出入人与车,测量体温,劝返无证外出居民……一系列工作他做得认真而细致。除此之外,他还牵挂着社区里需要帮扶的群众。

那天下午,小区物业人员匆匆赶来,表示有一家八十多岁的老俩口,需要购买慢性病药品,还不愿意让人代买,说自己不会用支付宝、微信这些能付款的手机软件,一定要自己去买才放心。他一听立即担心起来,二话不说赶紧赶到老人家。他先是确定了老人们需要购买的药品,而后拍着胸脯保证,自己一定会"不辱使命",将药丝毫不差地买回来。他的耐心打动了固执的老人,老俩口终于松口,让他去帮忙买药。当老人从他的手里接过自己需要的药品,颤颤巍巍地要给他拿食物吃表示感谢。他赶紧推迟,还笑着说:"你看那楼梯,我一大男人跑上跑下都觉得累,你们年纪大了,搭把手应该的,别客气,既然我来了社区,那咱们就是一家人。"

如他所说,之后老俩口有任何事都是找他,拿菜、消毒,大小事都是打他留下的电话号码,他来来回回地不知道跑了多少次,老人们还不好意思地表示,就是信任他,觉得找别人不放心。

这样的帮扶,盛明辉进行过很多次,社区里也有人问他之前是做什么的,得知他建设过方舱医院,大家无不表示钦佩,还调侃他来社区是"大材小用",他却是摇摇头,只道是:不管是参与一线建设还是下沉社区,都是为这次疫情做贡献,能在参与并见证疫情的"终结",自己是幸运的,若还有类似的情况出现,他也依旧会奋不顾身冲向一线。

安心放心不寒心

百姓事,无小事,尤其是在疫情期,尤其是在武汉。张攀在社区,每一件事他都是慎重对待,每一处细节他都会兼顾到位。因为他知道,这样的关键时刻,不能让任何一位群众寒心。

3月19日,小区里的一位张女士向张攀诉说了自己的烦心事。原来,张女士要在次日去到医院做检查,但医院距离远,交通又极为限制,自己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张攀当即报备小区物业人员,在做好测温和出入记录后,带上张女士来到了社区服务中心,为她办理外出就诊证明。过程很顺利,张女士却依旧担心。她先是询问去医院的方式,在得知小区物业有专车送医后还是忧心忡忡。张攀看出了她的顾虑,肯定地告诉她:"您放心,明早我也可以送您去医院,待您检查完后,我再送您回家,我会在医院等着您检查完毕的。"张女士这才松了一口气。第二天,张攀早早地来到小区,等到张女士上车,他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直到张女士完全结束检查,他才将其安全送回家。

匆忙回到岗位,他又劝阻了一位想要出门的居民。因为湖北有些地方已经"解封",武汉的情况有了极大的好转,居民们也渴望"透透气",他耐心性子苦口婆心地劝导,好说歹说才让居民回到家中。

在社区,他所做的就是这样微不足道的小事,社区胡明荣书记曾说过:"知己知彼,才能定向服务。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服务,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是手拉手服务。那么在这一次疫情中,就要像保姆式服务。"在他眼里,张攀就是将这样贴心服务贯彻到底的人,因为他帮助过的"张女士"有太多太多,被服务过的群众没有一个不是高竖大拇指,对他是赞不绝口。

张攀说:"关键时期,人民群众的困难就是自己的事情,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才能让群众放心、安心、暖心!"他说到了,也做到了。

安全才是最重要

"这个桶都跟我处出感情了。"李苗背着20公斤的消杀桶,眯着眼睛如是说。

咚咚咚的上楼梯声、嗡嗡的机器声、消毒水的气味弥漫……自打第一次背上消杀桶,李苗便是出现社区各个公共场所频次最多的人。每天,他都是熟练地将消毒液配好比例,便背起四十斤的药筒,在楼梯上下来来回回奔走,将各个角落喷洒消毒。

别看只是一个简单又笨重的桶,却承载着整个小区的安全。每天,定时定点,一人一桶,李苗的"战斗"就开始了。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衣,加上桶的"负重",整个人没有一点轻松的机会。刚开始,他还能坚持,走上个把小时后,他每上一层楼梯,就要靠墙歇息几秒钟,汗水从额头滴到眼睛里,他本就爱出汗,工作起来像是泡在盐水里,衣服从里湿到外,眼睛被汗水侵蚀到红肿。居民都还在穿厚羽绒的时候,他就穿上了短袖,还全身冒汗。

但这些事情,对李苗来说还不是最辛苦的。让他觉得最"头疼"的是帮居民分发物资。前一天,他会统计好居民的各类物资需求,在微信上与居民确定信息,然后备货,第二天按表取货、发放。看似程序简单的采买工作,做起来并不不容易,因为社区大人多,偶尔还有信息错乱、遗漏,他只能一一核对纠正,挨家挨户去送。有时候居民就觉得增加了感染风险,难免会有情绪,说话也不太好听,但是他却是乐呵呵的,听着、忍着。一天下来,成吨的蔬果、肉和大米,他都要"消化"完毕,从清晨到日暮,再到夜间,物资发放不结束,他就绝不会休息。

社区里都认识这个总是笑眯眯又勤快的小伙儿,年纪大一些的,还会说他就像是自家的孩子,看着让人钦佩又心疼。

危难困住了一座城,但困不住人们战胜病毒的决心。时间的刻度,记录战"疫"的脚步,也记录平凡人的"微光"。体温监测,入户排查,瓜果蔬菜、生鲜蛋奶肉购买,水电气缴费,药品购买……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都是关乎百姓正常生活、关乎防疫工作落实的大事,有他们的奔波劳碌,才让千万居家隔离的居民的正常生活有了保障。在三位下沉社区的年轻人身上,我们看到了映照人间的"大爱"。在武汉,在全国各地,亿万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选择以坚强面对风暴,汇聚点滴的力量,透出震慑人心的星芒。因为心中信仰坚定,所以毫不迟疑,因为对党和国家信心十足,所以他们以参与"抗疫"为荣!

(通讯员: 郑年 编辑 李兵 王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