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回顾】2017电视问政第三场:聚焦发展环境优化

来源:时间:2017-07-19查看数:0

整治“新衙门作风”,建设“三化”大武汉!

2017年上半年电视问政第三场19日晚8时开始,点此进入【电视问政专题

问政主题:聚焦发展环境优化

本场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三办”改革、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政策落实不力、大局意识不强、进取精神不足、工作措施不实,消极拖延、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

市民可通过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经济频道、外语频道和武汉新闻综合广播以及武汉网络电视黄鹤TV、武汉广电手机客户端“掌上武汉”观看直播。掌上武汉也将同步进行图文直播。

(记者 欧阳谨文 王硕 傅田玮 编辑 方文洁  摄影 陈鑫)

图文回顾

【21:50】

2017年上半年电视问政到此结束!

主持人结语:2017年上半年电视问政即将结束,我想请在场的各位再看一眼我身后的舞台,一条长江主轴,两岸长江大道。长江新城、长江新区呼之欲出!武汉的未来让人如此憧憬、如此心动。但正如省委副书记、市委陈一新书记说的那样:再好的蓝图,不落实就等于一张白纸。所以,我们期待全市的党员干部,力除作风之弊,奋力拼搏赶超,狠抓贯彻落实,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年底电视问政,我们再见! 

现场满意度测评

市政府重点办 71.74%

市发改委 71.21%

市经信委 66.42%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60.74%

市人社局 40.74%

市城建委 66.90%

市商务局(招商局)  65.65%

市食药监局 23.97%

东湖高新区 72.60%

硚口区 65.22%

江夏区 48.48%

市燃气集团 61.76%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汉阳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洪兰结语:

要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改革创新,查病源找病根,开出有效药方;

坚持源头管理,干部培训,加快推进现代新型工业园区建设;

坚持过程监控,建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机智;

坚持监督检查,把引进来的企业留下来;

我们要敢于亮剑,坚持问责。将武汉打造成宜居家园,宜业乐园。

【21:35】

主持人:汪总的意思是短片中是另一个公司对吧?能不能做主再投一次票?

市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 汪志勇 举手有话要说:所有收费按规定,绝对不允许搭配收费,捆绑销售,反映我们收费有问题的,我们是有服务监督的,欢迎在座的代表,广大武汉市民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满意度测评开始:


【21:30】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导 张卓:

不是把企业和人才引进来就万事大吉,企业流失令人深思,如何把企业留下来,是未来大武汉要面临的更紧迫的问题。

市食药监局局长姚斌:我们进行过自查,没有发现此类问题。我们要把类似问题盯住,需要成百上千双眼睛,作为部门负责人,要在问题发现机制上下功夫。

自由裁量有底线,要在法律法规底线内,不允许以此谋取私利。要把笼子织密,更要加大制度检查力度,阳光运行;要加大问责高压线,对违规者严惩不贷。

新华社记者提问市食药监局局长姚斌:这个情况您知不知道?

短片 不给好处难过关

企业在申请办理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时遇到了潜规则市,公职人员吃拿卡要。

【21:20】

市发改委主任许甫林:园区以外由政府负责,园区以内由企业负责,下一步要加强管理,防止垄断。

从发改委角度,做好宏观上谋划,宏观是大环境的服务,城市,环境等整体的服务,要考虑综合配套,微观上服务,做好企业切身服务,做到换位思考。对企业的困难尽心尽力的解决,我们要让企业口口相传我们武汉的发展环境好。

市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 汪志勇:

燃气集团负责主城区供应服务。对于服务和收费,是政府监管的。政府有明确规定,我们也是按标准执行的。

短片 如此配套服务

合同离谱,搭配销售价格比安装价格还高,2300的包装费怎么成了8000到8500?

【21:05】

市经信委主任 党蓁:

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所以造成了效率低,当法律法规发生冲突时,免责机制不完备,都会有影响我们正努力优化环境。

市商务局(招商局)党组书记 局长 陈平:感谢提问,对问题理解的非常的准,刚才短片中的企业是市级重要项目,其他项目可想而知。

三个方面的不匹配:招商引资增速和园区建设增速不匹配;城市建设速度和 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速度不匹配; 招商引资驱动力和软环境优化驱动力不匹配。

三个反思:对标先进;科学规划产城一体;多元投资加速软环境匹配。

市政协委员上官丽娜:我们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对项目规划审批,土地供应等方面花了很大力气。相比之下,软环境服务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怎么解决?

短片 拖后腿的软环境

高端人才进华星光电工作,周边环境生活方面有难题。

4g连线 光谷智慧产业园

产业园一片荒凉,买东西难,出行难,出行还要靠黑的,生活很不方便。

主持人:如果网上订外卖,饿了么要改名饿死了吗。

主持人:“一号工程”是今年武汉的热词,1月9日,陈一新书记赴市商务局(市招商局)调研时首次提出,发扬拼搏精神,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经济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全年时间过半,武汉市 “一号工程”成绩单如何?

第三节关注 如何激活发展的新动力

嘉宾:

市发改委主任许甫林

市经信委主任党蓁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招商局局长陈平

市食药监局局长姚彬

市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汪志勇

【20:50】

江夏区区长张利:

感谢大家对问题的关注,土地闲置和僵尸企业造成的土地浪费问题是存在的。是企业,行业,政府共同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加大闲置土地回收,帮助僵尸企业引入投资,产品更新,帮他们起死回生。可通过厂房出租,将闲置土地盘活用好。

台下市规划局领导:预售许可不属于市规划,但是我们确实有些事情没有做好,今后加强监督。

市人大代表郑健:

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明确的答复,这个要求是合理的,您能否明确告知按规定几个工作日内必须予以回复?其做法是否合规?

短片 民营工业园的期盼

由于没有预售许可证,工业园迟迟不能入住,压力很大,满是无奈。

【20:40】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导 张卓 点评

解决百姓日常出行,应该想法设法迎难而上。领导干部应以狮子型干劲把硬骨头啃下来。

市城建委主任陈劲超:

表示歉意。这是最难的断面,技术认证审批程序复杂。因重做方案有特殊影响,还涉及两个城中村改造。最近难点有了突破,已通过审批,马上将启动拆迁。

非常理解网友的心情,今年年底完成无障碍,我们尊重科学,科学的期望是3年,我们争取2年完成,我们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把进度在微信中公布,希望大家关注。

主持人:问题出在哪里?

住百步亭的一位网友提问:

千呼万唤的建设大道延长线,5年了怎么这300米的涵洞还卡在这儿?

【20:30】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重点办主任彭涛:从去年6月开始督办,还没解决,产生很大影响,作风聚焦曝光后加大力度监督,市里的重点项目比较多,拆迁是我们城建的大难题,城市是建出来的,更是拆出来的,我们的压力也比较大,我们要变被动为主动,主动解决。

硚口区区长刘丹平:要检讨,工作没做好,影响出行,也给施工企业造成困扰。由于农村改造与项目进度冲突,搁置拆迁工作。今年加大拆迁力度,争取七月底前完成拆除移交。

主观上三点不够:工作主动不够,重点不够聚焦,力量不够集中。

我们会坚持依法征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施工方:为何拆迁进度如此之慢?

4g连线 长丰大道

拆迁问题阻挡了车道,产生了巨大交通隐患,2013年开始实施,2016投入使用,原定16年底完成,现在超期半年。

工期滞后有何不良影响?

第二节嘉宾:

市政府副秘书长

市政府重点办主任彭涛

市城建委主任陈劲超

硚口区区长刘丹平

江夏区区长张利

【20:25】

掌上武汉大数据:市民对税务投诉率最高,对三办改革支持率高。

【20:20】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 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陈波 点评:

三办在创新过程中遇到问是很正常,主要是要以人为本,不断进步。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涛:

网上办的核心是打通数据壁垒。已经建成政务云,是业务协同出问题。要1,开放数据2,数据共享3,业务协同。 三办是要把章子盖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市人社局局长黄松如:我们和各个部门进行了沟通,共享到政务平台上,但是有些部还存在一些问题

主持人: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如何打通? 网上办应该如何协调推进?

湖北经视记者史梦诗:社保局推行“社保流水账单证明”网上办的试点,多跑腿还是少跑腿了?

市房管局相关领导:

落实3个办我们是相当积极的,从今年开始商品房实施限购,必须缴纳社保,中心城区的社保在网上可以查询到,但是新城区的社保很难核对,还有一种情况,如果不是武汉市户口的人员买房还要提供公司盖章

湖北经视记者史梦诗:房管局为什么不认电子版社保流水账单?网上办就是这么落实的吗?

短片 “网上办”遭遇的尴尬

武昌区社保业务办事繁琐,工作人员说可以网上办,实际却并非如此。

【20:10】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涛:要办的好办的快,也不要忘了特殊群体,保留传统审批方式,提供上门服务就近服务等。

市人社局局长黄松如:还是存在这个问题,体制问题的原因,社保年审,通过今天的电视问政我们把问题都发现出来,今后努力改善,实现全城同步

主持人:今后异地年审有望统一表格吗?

市人社局局长黄松如:

让老人家跑这么多我们感到抱歉,由于历史原因遗留问题,现在没有实现异地同步,全城同办,中心城区可以同步,但是新城区还未同步,我们正在加强新城区的系统更新,正在努力。

主持人:为何异地年审不能打通?

短片 退休金异地年审为何这么难 

人社局不提供异地年审表模板,需要自己下载,工作人员建议智能手机,然而老人不会,几经波折,填表又出错,多次申请终于好了,不知明年又该怎么办?

【20:00】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为群众考虑不够深入,正在推进建设,希望能够尽快实现一个身份证就能办理事情,应换位思考,将百姓想要的好给他,才是真的好。

主持人:既然信息都可以在网上积存,有没有更高效的方法。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导 张卓:非常规的情况我们缺乏应急处理。这是需要示范窗口在机制管理上进一步探讨的。能否把数字时代的一些技术应用到政府的工作中来?

本场评论员: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 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陈波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导 张卓

短片:“一次办”怎能这样办?

必须要证明才能取件,少了凭条为何领不到证。

主持人:“马上办”,曾经是网络上网民们对于基层工作作风不实的一句笑谈,但是在武汉,却成为了一次改革,一个要求,一句承诺。

比如说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是全市“三办”改革现场会观摩学习的示范点之一。最近这个示范窗口遇到了一个特殊情况,一起来看看。

第一节问政嘉宾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涛

市人社局局长黄松如

直播开始!

本场主持人:尹晨芳